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在2月4日展開,中國當局自稱要辦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中國官媒宣稱只花了39億美元(約新台幣1084億元)就能達到目標,但是外媒調查發現,北京官方統計漏列幾十個項目,估計中國花在冬奧上的錢應該高達38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兆元),將近中共官方公布的數目十倍,更比最初的預算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高出24倍,就是因為中共缺乏透明機制,所以才有擁有肆意吹噓的「權利」。

商業內幕》報導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參觀北京的冬奧會場館時表達了對奧運會的雄心,宣揚北京冬奧兼具「綠色、安全、簡單」,對照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盛況及耗資420億美元,兩者差距懸殊。根據中國官方統計,2022年北京冬奧只花了39億美元,是過去20年中成本最低的奧運會,但《商業內幕》調查顯示,北京冬奧實際花費金額超過385億美元,是官方數據的10倍,更是原始預算16億美元的24倍。

該報導指出,北京的官方統計「遺漏了」幾十個項目,甚至一些大型項目的費用也沒被列入,最明顯就是被稱為「冰絲帶」國家速滑館(National Speed Skating Oval),於2020年完工,2017年時估計花費1.866億美元建造。同時,北京冬奧還重新利用為2008年奧運會建造的幾個場館,包括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和水立方,目前尚不清楚中國花了多少錢來翻新這些場館。

該報導續指,中國缺乏透明度使其擁有吹噓的權力,並且嚴重低估各國舉辦奧運會所需的費用。 體育經濟學家津巴利斯特 (Andrew Zimbalist)告訴《商業內幕》:「很難從中國獲得任何詳細或準確的信息,那裏受到(中共的)高度集中和控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任何(奧運)預算。」他說:「不談論交通設施(費用),不談論體育基礎設施(費用),不談論建造奧運村的成本,所以任何所謂的官方數目或預算數字,都非常值得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