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1)天逝世,享壽89歲。過去石原慎太郎曾多次來台,被認為是「友台派」。對此,敬重石原慎太郎的前總統陳水扁表示:「在探忘民間友人的路上,阿扁接獲『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告知噩耗,簡直難以置信。最友台的日本元老政治家,也是阿扁的好友就這樣走了,不勝悲悼!」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發文提到,石原慎太郎是日本著名作家,大學時代以短篇小說《太陽的季節》拿下第34屆芥川獎。石原慎太郎晚年再以新著《天才》,榮登日本2016年暢銷書榜首。而石原慎太郎擔任國會議員時是有名的「反田中急先鋒」,卻以「天才」來推崇並平反被他罵為「國賊」的政敵,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

陳水扁指出。石原慎太郎認為,洛克希德事件是田中角榮要推行獨立的能源外交,觸了美國的「逆鱗」,而對田中角榮的有罪判決是一場「充滿虛構的審判」。1972年日中關係正常化,初生之犢的石原慎太郎大罵田中角榮為「國賊」。後來解釋他不反對日中關係正常化,但反對「喪權辱國」的《日中航空協定》,一點也不影響他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友好與堅定支持。

陳水扁續指,石原慎太郎與前總統李登輝關係良好。921大地震發生後,李登輝曾邀請石原慎太郎來台訪視災區並提供災後重建經驗。時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親自參加他的兩次總統就職典禮,允諾他要幫忙招攬日本觀光客到台灣,自費和日媒搭乘台灣頂級觀光列車「寶島之星」,稱讚台灣的海岸線很美,提議可如日本的湘南海岸一樣發展成海洋體育據點。

陳水扁為感謝石原慎太郎擔任台灣觀光代言人,及對台灣參與愛知博覽會、日本政府給台灣旅客免簽證及台日兩國相互承認駕照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推手。陳水扁2008年5月特別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資表彰他在提升台日關係所作的付出與貢獻。陳水扁感嘆,石原慎太郎的不幸過世,是台日友好關係的重大損失。阿扁難過,台灣人民更是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