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三法重罰新制上路第2天就傳出有員警酒駕,酒測值竟高達1.03毫克。台北市信義警分局蔡姓小隊長駕車與他人發生擦撞,卻揚長而去,事後被驗出酒測值高達1.03。他雖然辯稱不知發生車禍也沒有酒駕,事後回家做年夜菜時才飲酒,仍被依涉公共危險罪移送。信義警分局強調,將全力配合彰化地檢署及彰化縣警察局依法辦理,若有員警涉及違法情事,絕對嚴懲不貸並追究考監責任。

52歲的台北市信義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蔡燦輝除夕中午返回彰化,在北斗鎮開車跨越雙黃線時與人發生擦撞車禍,但蔡燦輝卻未停車處理,還闖紅燈加速逃逸,直到警方追查,事發一小時後才到案,警方對他進行酒測,酒測值高達1.03毫克,但他否認喝酒,還告訴警方對發生車禍不知情,是開車回家後做年夜菜,邊煮邊喝,酒測值才這麼高,但被害者指證歷歷,警方訊後仍依違反公共危險等罪嫌函送法辦。

警方指出,1月31日早上11點20分獲報,北斗鎮地政路發生車禍肇逃意外,經查,黃姓男子駕駛白色VOLVO轎車行經地政路110巷口時,疑似要閃過停靠路邊車輛,速度放慢並駛向中線,蔡燦輝駕駛白色Lexus休旅車,在後方為了超車,竟直接跨越雙黃線碰撞到黃姓男子車輛,車子因撞擊大力晃動,但蔡燦輝卻未停下,還加速闖紅燈右轉逃逸,還好黃姓男子沒受傷,自行至派出所報案,警方則循車牌查出肇事車輛車主為蔡燦輝妻子。

警方續指,蔡燦輝於12點30分時由妻子陪同到案說明,他聲稱未酒駕也未察覺發生擦撞,還說當時他掃墓完回家忙著做年夜菜,一邊做一邊喝高粱,後來中午被通知到案,才測出體內有酒精反應。而北斗分局副分局長陳桂彬表示,針對蔡燦輝交通違規部分,已依跨越雙黃線超車、紅燈右轉、肇事逃逸等開罰,另酒測值超標依公共危險罪函送;彰化地檢署回應,已通知警方保留車行紀錄,釐清是否酒駕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