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把兩岸統一作為中共和政府的目標,但是從未為此提出時間表。而中國著名鷹派學者金燦榮最近接受日媒《日經亞洲》採訪時指出,習近平將在2027年之前使用武力實現中國與台灣的統一,而且解放軍在應對台灣緊急事態時的軍力部署已經比美軍更佔優勢。

金燦榮是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因為曾在外交上對北京當局提供建言而受到外界重視;而他的鷹派觀點也因為能迎合具有民族主義傾向的中國網民,因此受到一些人的推崇。他向《日經亞洲》表示:「一旦2022年秋季中國共產黨20大開完,武統將推動成為一個現實。」

金燦榮告訴《日經亞洲》:「領導層很可能將武統提前到2027年,解放軍建軍100週年之際。」被問到中國是否擔心在武統台灣時遭到美國的軍事回應時,金燦榮回答:「中國已經具備在一周內統一台灣的能力」,他宣稱解放軍在中國沿海1000海浬內「可以擊敗任何美軍部隊」。

針對北京當局近年來逐漸加大針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日本政壇上呼籲配合美國協防台灣的聲音也越來越響亮。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就曾表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金燦榮則告誡日本不要干預台灣事務,他狂言嗆:「美國在這方面已經贏不了中國。如果日本干預,中國將別無選擇,只能也打敗日本。(日本)應該意識到,新的變化正在發生。」

習近平政府迄今為止再三強調要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但是金燦榮卻對和平統一持懷疑態度。金燦榮說:「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執政是很困難的。如果國民黨候選人2024年贏得總統大選,關係會有改善,但國民黨得不到支持。」他認為台灣應該就統一問題盡早與北京談判,並強調:「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盡早與中國大陸談判。拖得越久,越對台灣不利。」

此外,金燦榮對中美關係今年的發展「會比2021年更困難」,他分析,中國今年秋天要開黨代會,美國11月要舉行中期選舉。政治日程這麼緊,兩國的競爭將會非常明顯,再加上台灣11月也將舉行縣市長選舉。中國可能成為這些選舉中的攻擊目標,將會影響美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