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初一持續受到華南雲雨帶東移的影響,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陸續都有降雨發生,只有南部地區大致多雲,局部仍有陽光露臉。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歐宗學表示,3千公尺以上高山地區局部會有冰霰或是雪,算是新年的意外驚喜,不過雪景持續時間可能不長、僅有今天,提醒賞雪民眾除了注意行車安全外,也別忘記保暖。

歐宗學說明,昨晚開始華南雲雨區逐漸東移,帶來豐沛水氣,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陸續都有降雨發生,尤其是在北海岸到東北角地區,降雨明顯而持續。只有南部地區大致多雲,局部仍有陽光露臉,其他地區都為陰天並有短暫陣雨機會,低溫較昨日有明顯回溫。除了冷空氣已經減弱以外,各地雲量偏多,夜間的輻射冷卻效應也就不那麼明顯,白天高溫也會比昨天來得低,整體來說除了南部仍較溫暖以外,各地大多偏涼、早晚稍冷。

另外,在中部高山地帶除了降雨以外,更在局部3,000公尺以上高山地區發生固態降水(冰霰或是雪)。但他補充,雪景持續時間可能不長、僅有今天,要上山賞雪的話,務必要留意相關行車安全事項及道路管理機關的管制作為,也別忘了穿著保暖。

歐宗學指出,明(2)日新一道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仍是陰天,中部多雲時陰,山區仍有零星小雨,南部則為多雲到晴天氣。氣溫方面可能是近期最暖的一天,各地早晚低溫大多在14~17度,中部以北、宜花白天高溫約在20~22度,南部、台東則可達24~26度、溫差仍較大。

初二晚起到初三鋒面逐漸通過、全台轉雨,北部、東半部陰雨範圍擴大且更為持續以外,中部也將轉為陰雨天氣,南部則在初三下午至晚間漸轉短暫陣雨天氣,氣溫方面還沒有明顯波動,主要是白天高溫稍降個1~3度。

初四鋒面過後將有冷氣團再度南下、各地轉冷,上午開始就將明顯降溫,且迎風面北、東部水氣仍多,預估將持續陰雨天氣,苗栗以北、宜蘭白天高溫僅有15~17度,花東約21~23度。中南部水氣則較少、預估為晴時多雲的好天氣,山區再有降雪的機會低。入夜以後至清晨要留意各地低溫大多僅有13~14度,局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達11~12度,整體來說北東部降雨機會較高、氣溫陰冷,中南部天氣好、日夜溫差較大。

專家提醒,初一、二北部、東北部易有雨,中南部以多雲為主。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