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至今已出現許多變異病毒株,目前Omicron病毒株已成為全球最廣泛流行的病毒株,中國一項針對Omicron病毒株的最新研究推測,Omicron病毒株可能是在宿主老鼠體內突變演化後,再傳回給人類,而非從Delta病毒株變異而來。

中媒報導提到,中國疾控中心徐建國院士團隊和南開大學公共衞生與健康研究院教授孫亞民團隊,近日在期刊《生物安全與生物安保雜誌》發表論文,認為Omicron已形成單系族譜,並非源自Delta分支,研究團隊透過鼠適應性毒株和Omicron突變譜的對比後發現,種種跡象顯示Omicron可能是在老鼠這個非人類的物種體內進化和演變。

對於這項研究推論,孫亞民接受中媒訪問時表示,動物強大的繁衍能力很適應病毒的進化,再通過跟人類的接觸,病毒在來回「溢出」的過程中進一步加劇了多樣性和難以預測性,孫亞民強調,未來要防止病毒人傳人、物傳人,更要防止動物傳人。

孫亞民指出,一旦發生動物傳人,不應急於啟動大規模撲殺,而是學會妥善處理動物,尤其是寵物和人之間的關係。隨著病毒感染動物的能力不斷增強,也應著手研究動物疫苗。絕大多數的動物身上都帶有多種病毒,可以用技術手段檢測出來,並不一定具備將病毒傳染給人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