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1)天發表年節談話,除感謝台灣人民在疫情嚴重的困難時代,拚出最好成績;蘇貞昌表示,台灣只有一個,疫情更讓人明白同國一命,要用最大努力守住國家主權與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把更好的台灣一代一代傳下去。蘇貞昌也祝福人民新年快樂、新年恭喜,願台灣永遠自由民主,幸福平安。

蘇貞昌除夕傍晚透過臉書提到,就在民眾準備吃年夜飯之時,許多防疫人員正在值班,醫護人員在看顧醫院、在檢疫所與照顧病患,防疫車隊接送返鄉的人;還有國軍守在第一線,警消人員維持治安、交通和居家安全,指揮中心人員也和地方政府一起做防疫工作、疫調討論。因此,他要代表政府,對這些人員深深的致上敬意和感謝。

蘇貞昌指出,過去這一年很辛苦,因為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都受到重大影響,所幸在蔡英文總統領導與全民團結合作下,台灣在最困難時代拚出最好成績,不但抑制病毒,更有了11年來最好的經濟成績。政府把經濟成果和全民分享,儘管病毒不斷變化,但台灣已經有更完善的準備,有更多的藥物、疫苗、檢疫所來對抗病毒,讓社會安定、人民安心。

蘇貞昌說,新的一年台灣將面臨新挑戰,要在全球產業鏈重組中找尋契機、原物料飆漲中平穩物價、在國內各種不同理念價值的衝突中創造平衡,台灣要用最大努力來守住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的生活。堅定信念,攜手同心,是台灣能夠在世界上揚眉吐氣的原因;我們只有一個台灣,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疫情更讓人明白同國一命,彼此會互相影響。

蘇貞昌強調,生命健康重要也脆弱,因此要更加珍惜、呵護、團結合作、互相照顧,才能安全。也只有疫情穩定,社會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安心,所有的人才能正常生活。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把台灣守好,一定要把更好的台灣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是對所有政府人員的期待和要求,也應是全民一起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