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外交抵制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在2月4日開幕,我國選手黃郁婷、林欣蓉、李玟儀、何秉睿等4人參賽,原本體育署29日表明,將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不過中華奧會今(31)天稍早宣布,在兼顧防疫與團員健康前提下,決定調整規劃,配合政策派員出席開閉幕典禮。

我國代表團原先基於防疫及交通因素不出席本屆冬奧的開閉幕典禮,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兩岸關係的考量或政治力的運作。體育署稱,考量疫情和航班問題,我代表團原規劃將不派員參加開閉幕式,不過中華奧會29日起多次接獲國際奧會(IOC)通知,要求所有國家奧會應遵照奧林匹克憲章履行參與奧運會的相關責任,包含參加相關典禮。

中華奧會表示,基於遵循奧林匹克團結的基本精神,及雙方長期良好互動及相互理解下,中華奧會近日與體育署等相關單位磋商後允諾將再與代表團成員溝通,做好各項防疫準備,並盡力克服航班困難,在兼顧防疫與團員健康前提下,決定調整規劃,依國際奧會建議配合政策派員出席開閉幕典禮。

對於原先擔心我方評估的航班及防疫議題,中華奧會說明,國際奧會理解本會表達因全球疫情帶來的疑慮,以及保護選手和團員健康的用心,但也請本會了解,國際奧會將全力協助,同時非常詳細說明國際奧會及北京冬奧籌備會對於本次冬運會在防疫上準備,以確保賽會的安全舉辦,強調本會代表團得以在冬奧相關典禮活動及閉環式賽事泡泡內安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