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來臨,許多人會返鄉與家人團聚。不過,對不少人來說,要面對親戚的「拷問」十分痛苦。對此,律師呂秋遠今(31日)於臉書上提供「十大過年生存指引」。

呂秋遠指出,對某些人而言,過年是一種奇特的假日,因為必須得要在群體要求中,做些自己不見得願意的事情。因此,為了讓某些人能順利活到初六,他提出十點過年生存指引,好讓某些人能「虎口餘生」。

第一,不要逼孩子叫誰,沒叫不代表沒禮貌。呂秋遠強調,看到會叫的只有蟑螂而已。平時沒有見面,因此孩子不認識是正常的,更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叫,孩子會害怕、害羞都是應該的,「不然小孩下次見到陌生人就叫哥哥,你受得了嗎?」

第二,不要問奇怪的問題,聊天言不及義就好。呂秋遠認為,若要問如「要結婚沒」、「何時生小孩」、「年終發多少」、「找到工作沒」、「孩子考得如何」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問題,請一律通通不要問。簡言之,即「涉及別人隱私」的問題都別問。倘使真的不小心問了,別評論也別認真,「因為他的答案不一定是真的,絕大多數都是敷衍你而已。」

第三,親戚之間不要裝熟,大膽的微笑就好。不認識他,不是你的錯。呂秋遠指出,當遇到跟你說「我小時候有抱過你喔」的長輩時,微笑就好。「至於她說,我是你三叔公的二嬸婆,你還是微笑就好,一直笑,笑得她心裡發毛,這樣就可以了。」

第四,不要嫌人家紅包錢太少,那是心意,不是搶劫。呂秋遠強調,在包紅包給小孩前,所有大人請先協調,「務必做到不盈不虧就好」。至於包給老人家請量力而為。「紅包不是用來比賽面子的,畢竟不是七月半賽豬」。他認為,紅包重點在於紅色信封的喜氣,而非裡面的四個小孩。若真要計較,搶銀行比較實際。「因為這都是不勞而獲的行為,只是差在搶銀行會被關而已。」

第五,過年就是吃、睡、放空,不要在意什麼「初一睡過中午,就會一整年懶惰」這種事,況且,一整年都很懶惰也是好事。呂秋遠認為習俗聽聽就好,如:不要吃藥,會病一整年;初一不要洗頭,會得罪水神等,都不要太迷信,過年只是長假,「好好休息,這才是過年的目的。」

第六,煮飯不是誰的責任,不要搶著做,更不要逼著自己做。呂秋遠認為,平時生活已經很用力了,過年應該好好放鬆。有想法、有力氣,可以在甘願的範圍內,做點好菜給親友吃,若沒力氣了,「,一堆人來家裡,就請他們每個人都準備一道菜,或是乾脆去外面吃飯。」倘使婆婆硬要你做,「你就隨便做,請記得,逼死自己的都是自己,從來別人就難不倒你,因為擺爛就是王道。」

第七,不要到處串門子,不速之客其實很令人厭惡。呂秋遠強調,現在疫情嚴峻,若不想隔離十四天,就不要到處亂跑,更不要載沒有事先討論的情況下就到別人家作客。「這種事不是掃QR code、戴口罩、量體溫、噴酒精就可以處理的。」

第八,回老家超過三天就該走了,第四天以後,家人可能就會啟動碎念魔咒攻擊,到時候大家都尷尬。呂秋遠指出,三天是一般人能忍受的範圍,超過三天,就要各自安好,不然就會聽到父母開始問「工作是不是順利」、「什麼時候要結婚」等問題。「聽到他們開始挑剔我們,那就代表我們該滾了。適當的相聚有益健康、社交距離不僅應該存在於陌生人之間,也應該存在家人之間。」

第九,不過,你不尷尬,就輪到他尷尬了,所以倒也別太擔心。呂秋遠指出:「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

第十,過年只是長假而已,別覺得自己孤單。呂秋遠認為,無論是不想回家、不能回家,還是只有一個人在家,請別覺得孤單。「有愛,才是過年,沒愛,就是一段假期而已。」讓自己好好休息就好,「你一點也不孤單,不然就發訊息來找我聊天啊!」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