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到,許多飼主想在過年時讓毛寶貝享用年菜,今年恰逢虎年,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特別設計「平安祥虎」毛寶貝專屬美味年菜,邀請飼主捲起衣袖自己準備寵物年菜,也特別提醒飼主要避開調味添加物及禁忌食材,親自把關,才能讓毛寶貝吃得開心又健康,福虎生風一整年。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農曆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約團圓享美食,毛寶貝是家中一份子,當然也不可缺席,但人與動物的生理構造及代謝不同,相對營養需求也不一樣,因此要注意食材的挑選。

她說,動保處特別為飼主們設計在家裡就可以做的「平安祥虎」毛寶貝專屬美味年菜,其中包括高齡毛寶貝也可食用的「福虎生風海鮮蔬菜燕麥粥」,挑選富含豐富鈣質、DHA及抗氧化維他命E的柳葉魚、富含蛋白質的絞肉、豆腐及調理身體營養滿分的燕麥、小黃瓜、黃椒,混合後放進調理機加水打成泥狀,下鍋水煮至熟,非常方便高齡毛寶貝食用。

「福虎臨門清蒸獅子頭」,將絞肉及富含膳食纖維的金針菇切碎攪拌混合成泥狀,用手塑型成一顆顆圓形的獅子頭肉丸,放在以娃娃菜鋪底的盤子上,再放進電鍋蒸熟,一道適合毛寶貝食用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的養生料理便完成了;「虎步高升香煎雞肉餅」,香氣四溢是毛寶貝的最愛,將雞胸肉與紅椒切碎攪拌均勻,壓扁塑型,下鍋小火乾煎至兩面金黃即可。富含蛋白質必需養份且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讓毛寶貝吃得安心又健康。

動保處獸醫師呂信璋表示,過年圍爐給毛寶貝加菜,應避免高油脂及高鹽份,食材挑選更要避開動物禁忌食材,像是洋蔥、蔥、大蒜、辛香料、酒精等食材可能造成毛寶貝嘔吐、腹瀉、血尿、休克。建議選擇天然營養食材,料理以川燙或蒸煮不加調味料方式,並適量添加蔬菜水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地瓜、青椒、胡蘿蔔、蘋果、香蕉,確保寵物攝取充足的營養。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福虎年與寵物歡度佳節,飼主為毛寶貝準備豐盛的年菜,除了注意別放入毛寶貝的禁忌食材,也要注意份量,以免毛寶貝吃得太多造成胃腸不適而產生腹瀉等症狀。動保處在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不定期開辦許多有關毛寶貝鮮食課程,並聘請老師現場示範教學,製作適合毛寶貝的健康料理,共同守護毛寶貝健康。

毛寶貝專屬美味年菜食材。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年菜:福虎臨門清蒸獅子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