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肯定先總統蔣經國「反共保台」立場,廣受黨內外討論。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對國民黨團視蔡英文談話「道歉說」最為不解,他表示國民黨最沒資格談轉型正義,並諷刺難不成「怕蔣經國牌被搶走」,質疑馬英九是否敢走進義光教會或鄭南榕紀念館。

柯建銘今(30)日凌晨於臉書上發文,談到自己日前於立法院臨時會上鞠躬道歉一事,稱是對國民黨之「無能還逞能」,「我看穿不揭穿」,給予假性的成就感,讓國民黨在自High中迷失,並強調「政治還是要懂得以大事小」。

他表示國民黨現在是自己的超級粉絲,每天關注自己的臉書,怕自己批評他們什麼,造成柯「不講話時」國民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講話時又會「集體抓狂」的怪異現象,直呼是國會奇景。

他表示自己原先也受邀出席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典禮,將成為民進黨唯二參加人,但臨時會正進行修憲及總預算協商,因而不克前往。他指出國民黨對蔡英文談話冷嘲熱諷,難不成「深怕蔣經國牌被搶走?」,質疑馬英九是否敢走進義光教會或鄭南榕紀念館。他並直言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蔡應對致詞內容「提書面檢討報告」豈只是時代的墮落,「我想黃國昌亦不敢主張如此才對」。

柯建銘表示自己在民進黨2016年重返執政,國會過半時曾言:「此時不處理不當黨產及轉型正義,對得起台灣人民嗎?能回答歷史的拷問嗎?逃得了歷史的鞭屍嗎?」。

他指出自己國會辦公室所在大樓青島東路3號曾是警總看守所、國防部軍法處,在不義遺址上辦公的他當然有歷史的責任感、壓迫感,領銜提出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行政院版「政治檔案法」。

他於文末重申自己當年於立法理由上寫下:「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歷史是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轉型正義最後的目的是追求社會之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