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的身分出訪友邦宏都拉斯,27日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還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框,也與賀錦麗有簡單寒暄交談。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氣噗噗的表示,「台灣只是中國一個省,哪來什麼『副總統』。」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30)日說,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好像對趙立堅的污辱,毫無反應。他直言,台灣人早習慣對岸會這樣說,所以不會痛,會痛的是國民黨。「年底,會很痛。」

有媒體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對外表示,在宏都拉斯與台灣「對等官員」賴清德交談,他們談及了雙方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並不涉及中國,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不滿強調,「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哪來的什麼副總統」,中方一貫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指出,賴清德副總統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宏都拉斯同框,中國大陸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只是中國一個省,哪來什麼副總統?」站在大陸的立場,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國家,他理解,但台灣的政治人物們,如果不對趙立堅的發言抗議反對,那還參選「中華民國」的公職幹嘛?

他表示,如果賴清德不是副總統?那吳敦義也不會是,蕭萬長、呂秀蓮、連戰、李元簇、李登輝通通不是。如果兩岸還要這樣互相diss,那台灣這邊是不是也該回一句:「大陸只是一個叛亂團體,哪來什麼『所謂的』外交部發言人?」

他指出,也許是自己眼拙,沒看見(如果有,請不吝告知),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好像對趙立堅的污辱,毫無反應?前陣子大家在談蔣經國,試想如果現在的總統還是蔣經國,他的副總統被這樣污辱,蔣經國,會怎麼說?

他強調,其實趙立堅說這話,台灣人不會痛。2003年沙祖康之後,台灣人早習慣對岸會這樣說。他直言,會痛的是國民黨。「年底,會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