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酒駕,立法院於 1 月 24 日三讀通過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總統府 28 日發布總統令,酒駕修法於今(30)天正式生效,民眾春節行車上路適用酒駕新規。日前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酒駕事件,政府一定零容忍。

蔡英文表示,在 2019 年,立法院曾經修法提高過酒駕罰則,包括累犯加嚴最重無期徒刑、延長駕照吊扣期、乘客連坐等,來嚇阻酒駕。

這次立院再次修法,三讀修正通過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的相關條文。刑法修正後的重點包括:一、酒駕肇事,增訂得併科罰金 100 萬元至 300 萬元;二、酒駕未肇事刑期提高至 3 年以下,得併科罰金 30 萬元。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後為:10 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

酒駕未肇事的刑責從原本 2 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 3 年以下有期徒刑等;同行者連坐處分加重至最高新台幣 1.5 萬元罰鍰。

蔡英文日前表示,除了加重罰責,杜絕僥倖心態,也會持續透過嚴格執法、重視戒癮治療等各面向,來全力降低酒駕事件的發生。春節將至,蔡英文也提醒,請大家一起互相提醒身邊的親友不要酒駕,共同維護駕駛與道路的安全。

酒駕修法於今(30)天正式生效,民眾春節行車上路適用酒駕新規。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