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處嘉南平原,嘉義縣東北邊與南投縣相鄰,東邊為阿里山山脈和玉山主峰接壤,西邊則濱臨台灣海峽,有山有海,物產豐富,人文薈萃,生活步調相對緩慢,春節期間,不妨來趟諸羅之旅,讓身、心、靈大放鬆。

嘉義縣除了山區的「阿里山」、平原區的「故宮南院」以及濱海區的「東石漁人碼頭」之外,其他推薦景點還包括: 

一、同心吊橋,位於嘉義縣大埔鄉,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橫跨曾文水庫,湖光山色,景色相當宜人。 

二、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因連接米洋溪和湖底溪,鄒族村民取「米」、「湖」二字之諧音為步道命名,好記又饒富趣味。位於阿里山鄉公所旁,就是米洋溪步道入口,全長1.2公里,一座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著懶腰。 

而步道就在吊橋的另一端,沿途有不少李樹,脆脆酸酸的李子味,真是透心涼,與福山古道交會處不難發現象徵鄒族生命繁衍與愛情的生命豆,另外這裡也是賞鳥的絕佳步道,如藪鳥、白耳畫眉、山紅頭、五色鳥等。 

三、觀音瀑布: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的觀音瀑布,屬於朴子溪上游牛稠溪水系分支,瀑布從崖頂傾洩而下,形成一道垂直懸掛在崖壁上的長長白練,因遠觀狀似側身而立的觀音佛祖而得名,曾名列嘉義五景之一。 

九二一大地震後瀑布崖壁崩塌,加上後來莫拉克風災導致由牛稠溪南岸溪心寮進入的道路中斷無法修復,使得觀音瀑布塵封了許多年。嘉義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並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攜手重建觀音瀑布園區與聯外道路,已於110年12月重新開放,再現觀音瀑布旅遊勝地榮景。 

四、萬國戲院:民國五十七年開業的萬國戲院是大林繁華的見證,曾經沒落十幾年,經大林鎮民江明赫等人共同努力,復興老戲院,如今萬國戲院已重生,重現舊時代的美好景致。地址:嘉義縣大林鎮平和街21-7號。 

五、用九柑仔店:嘉義縣六腳鄉潭墘社區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慶和柑仔店」,從阿公開始經營到目前已歷經三代,內有販賣許多復古零食、糖果。旁邊的「存德中藥房」因成為三立電視台製作的偶像劇「用九柑仔店」拍攝場景而聲名大噪。原為中藥房的「存德中藥房」因配合劇情需求而改裝成「柑仔店」,當時因為戲劇熱播而成為遊客、劇迷爭相朝聖之地,也造成潭墘社區的觀光熱潮。目前繼續以「用九柑仔店」作為六腳鄉另類的觀光景點之一。 

六、外傘頂洲:位於雲林、嘉義外海約10多公里處,現存面積約100餘公頃,因形狀似傘得名,是台灣最大的沙洲。外傘頂洲受到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被稱為「移動的國土」,主要由濁水溪出海時挾帶大量的泥沙沖積而成。 

七、布袋海上巴士: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布袋漁港,是座結合了嘉義濱海生態觀光、人文與休閒遊憩的海上生態休閒園區。其中最有人氣的「布袋港潮間帶海上巴士」,可以帶領遊客遊賞漁港、沙洲及潮間帶的各式美景,並觀察潟湖與豐富的海洋生態,讓每位遊客都能充分感受到嘉義布袋港美麗的生態與人文特色。 

「海上市場交易」也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除了能購買海上捕撈船現撈現捕的螃蟹、蝦子及各種魚獲等,再搭配蚵田牧場的解說和船上現烹的海鮮美食,可同時享受最新鮮的特色海洋鮮味,讓遊客唇齒留香。 

八、檜意森活村:上山下海之後,也可以到嘉義市的檜意森活村走走,在一大片的日式木造建築中,換上和服,彷彿置身日本,疫情期間出國不便,到檜意森活村享受一趟「偽出國」的樂趣,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到嘉義市一定要吃道地美食,砂鍋魚頭、蛋捲、鳳梨酥和方塊酥等,在檜意森活村可以一次滿足。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迷糊步道有很多珍貴的天然資源。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竹崎鄉的觀音瀑布歷經巨災隱身22年後,重新與世人見面。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攝影師洪榮宏攝)

嘉義縣大林鎮萬國戲院風華再現。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六腳鄉用九柑仔店最近成為知名景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外傘頂洲被稱為「移動的國土」。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搭乘嘉義縣布袋海上巴士,可以看到「活化石」鱟。   圖:蔡坤龍/攝

搭乘嘉義縣布袋海上巴士,是一趟生態學習之旅。   圖:蔡坤龍/攝

到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可以享受偽出國的樂趣。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