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中島商港區及旗津造船、修船廠區傳出COVID-19群聚感染,高雄市政府1月25日起加嚴防疫措施,28日起餐飲場域除原有實聯制、離座戴口罩等防疫規範嚴格落實,進一步要求自助區應由專人夾食或提供一次性手套、不逐桌敬酒,晚間經發局長廖泰翔就前往知名火鍋店宣導並輔導業者落實防疫,並強調過年期間相關防疫不鬆懈,即日起至除夕將至超過400家餐飲業宣導,全力打造良好用餐環境。

由於農曆假期將近,針對餐飲場所,高市府昨天在防疫會議上宣布最新防疫措施指引,包括落實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消毒、離開座位須配戴口罩、禁止試吃和邊走邊吃、熟食加蓋、自助區由專人協助夾取或戴上一次性手套、不逐桌敬酒敬茶等,盼加嚴規定能減少飲食共餐過程傳染機會。

高市經發局長廖泰翔昨天傍晚前往老四川南屏店宣導最新防疫規定與稽查,他肯定業者對防疫規定都全力配合,在門口設置實聯制QR CODE、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也隨即配合在自助區提供一次性手套供消費者夾食使用,感謝業者與消費者都能配合相關規定。但他也說,業者若未能配合防疫規定又不改善,則會要求暫停內用。

除餐飲防疫加嚴,廖泰翔表示,預期農曆過年期間部分觀光型市場將湧入大量觀光休憩人潮,經發局已規劃春節期間市集防疫加嚴措施,在人流管制部分,經發局加派人力到現場督導,只要場內無法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就會進場管制,特別是人流較為複雜的興達港蚵仔寮等觀光型市集,以及哈囉、瑞興等整體群聚規模較大的市場列為管制重點。

經發局呼籲,除旗津地區防疫加嚴,疫情流行期間民眾都應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外出及進入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一定要落實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不論是商家或民眾若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場所人員勸導屢勸不聽者,將由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規定暨第70條,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高市嚴格執行店內離座戴口罩的規定。   圖:高雄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