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Omicron疫情持續升溫,傳出全台有近2萬人遭隔離住進防疫旅館無法回家過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警戒不升級,但防疫要加嚴」因應。毒理專家招名威(28日)呼籲大家真的要注意自身安全與健康,認為台灣對抗病毒「學習的日子也有一年之久」,大家應該很熟練如何防疫!對於疫苗的選擇,招名威則表示,在醫師專業評估後,國人可自由選擇莫德納或是BNT,而好消息是國產疫苗「高端」的有效性也獲得愈來愈多國家的認可。

招名威以「年關將近,迎來好消息」開頭,表示除了歐盟接受高端申請認證,我們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聲明」可供超過60國查驗證可之外,紐西蘭、帛琉、印尼、泰國、貝里斯、愛沙尼亞及索馬利蘭,都是認可國產「高端」疫苗的有效性。

招名威指出,在目前「混打」狀況下,前兩劑打高端,第三劑可以選莫德納或是BNT,一樣可以出入境歐美日韓等國家;招名威說,「高端沒有副作用」,只是給大家多一個選擇,強調「當然也沒人逼著你非打啥疫苗不可」,一切都是醫師專業評估後自由選擇。

而另有醫師建議「第三劑」可以選擇高端,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27日就在個人臉書分享,自己3劑施打的種類分別為AZ、AZ、高端,並表示「AA高」的組合「可以將兩劑AZ中和抗體值拉高5.7倍」。

招名威建議,疫情持續,大家過年「好好在家」,雖然沒有三級警戒,但是我們自身要有認知當作三級警戒看待,如果可以也不要南北往返奔波,倘若家庭因素必須奔波,就務必做好防疫。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愈來愈多國家認可國產「高端」疫苗的有效性。   image source: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