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退輔會舉辦「紀念蔣經國先生音樂會」、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等執政黨的舉措,忽視蔣經國曾是威權統治者,轉而強調其「貢獻」一事,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簡稱「真促會」)發起連署讉責,不到兩天的時間,已有41個民間團體、400位公民參與。 

連署團體及內文如下:

【連署內文】

本月13日退輔會舉辦「紀念蔣經國先生音樂會」,稱蔣經國「反共、革新、保台」,是「寧靜革命先行者」。緊接著,蔡英文總統於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主體為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並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我們要嚴肅指出,民進黨政府這些舉措,與發揚威權論述無異,將對台灣民主造成巨大傷害。 

國家元首的出席具象徵意義

首先,國家元首出席以威權統治者為紀念主體的空間開幕,本身便是具象徵意義的政治行動,應受社會公評。作為國家元首,這些抉擇將傳達當今執政者如何看待威權統治歷史。我們認為國家元首應更加謹慎,避免「以身作則」,發揚了威權而不自知。 

事實要釐清:蔣經國並非民主推手

蔣氏父子的「反共」,是為了與共產黨爭奪中國統治權,並非為了追求民主。而國民黨政權長期訴諸「三民主義反攻大陸」,對內進行肅殺的白色恐怖,是一黨專政,更是極權統治。 

1977年中壢事件後蔣經國以高壓政策對付反對勢力,造成1979年美麗島大逮捕,八O年代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劉宜良命案更是威權政府最後的暴力恐嚇。我們不會忘記,宣布解嚴之前,蔣經國先要求立法院通過國家安全法,延續威權時期對於言論、集會、入出境等限制,繼續控制台灣社會。我們也不會忘記,蔣經國在解嚴後並未終止動員戡亂,反而持續凍結憲政、持續黨國體制。 

民主要鞏固:認清威權之惡,才能避免人權侵害、深化民主價值

「只要經濟發展生活安定,威權統治也無妨」,正是威權當局所強力灌輸的反民主價值。此種價值愈深入人心,政權愈維持不墜,民主社會應時刻警惕在心、避免重蹈覆轍。 

而我們認為,轉型正義工作正是要拆解此種論述,當人們認清威權之惡,才能確信人權保障之必要;當人們理解威權統治下民眾普遍受害,族群和解也才有可能。轉型正義工作與穩固民主體制息息相關。 

如果為了社會和解而大開民主倒車,肯認威權統治之貢獻,為了對抗國內親中勢力而重拾威權體治下壓迫人權的「反共」口號,將是台灣民主化的重大逆流。我們要鄭重提醒:究竟民進黨追求的是怎麼樣的國家?我們要團結的是堅守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國家,還是擁抱威權統治者、忽視人權迫害的國家?民主價值是團結台灣人民的重要基礎,民進黨政府應該對民主更具信心。 

呼籲政府提出轉型正義落實時程表

我們呼籲:一、政府應在五月份促轉會任期結束後提出具體的轉型正義落實時程表,針對各項工作分別提出短中長程計畫。二、政府應將轉型正義的推動進度,納入行政院長每年的施政報告中。 

【連署團體】

50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中山放狗社、公投護台灣聯盟、文化創生公益促進會、台大學生會、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北大學翻牆社、台南新芽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政治暴力創傷跨專業療遇協會、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台灣綜合政策協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大零貳社、行動山棧花、東吳難容社、社團法人台北市台灣綜合政策協進會、社團法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島國前進、時代力量屏東黨部、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學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經濟民主連合、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監所關注小組、臺灣民主永續平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歷史教師深根聯盟、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婦女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