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進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上午有傳言說只要預算案一過,民進黨政府將立即宣布開放日本福島 5 縣食品進口。對此,國民黨表示,開放日本核食何等大事,只要突然宣布開放,將立即提出倒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8日)也表示,絕對堅決反對到底!民進黨鴨霸橫行,國民黨立院黨團全力出擊守護食安!保護民眾的食品安全,讓大家安心過好年。

關於外傳民進黨開放日本核食一案,國民黨表示, 2018 年 779 萬公民以公投通過禁止日本核食進口,現在政府「没有向人民溝通」、「沒有向國會說明」及「沒有說明檢驗標準」的情況下,要開放日本核食,國民黨團表態「堅決反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臉書針對此事發言指出,正當國人準備開開心心與家人團聚過年,竟看到民進黨立委在年假前夕公開表示,要求政府開放日本核食當做給國民的「新年禮物」,並質問,難道民進黨以為將核食改名叫「福食」,就可以掩蓋潛在的安全問題了嗎?有誰會接受可能造成自己與家人食安威脅的「禮物」?真是令民眾既傻眼又憤怒!

另外,朱立倫也表示,國民黨絕對以人民食安為優先,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相關配套下,尚未經過聽證會、民意討論與國會議決,就想要一紙公文草率開放日本核食,國民黨絕對堅決反對到底!當民進黨鴨霸橫行,國民黨立院黨團全力出擊守護食安!保護民眾的食品安全,讓大家安心過好年。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蔡總統上午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至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僅針對「烏克蘭情勢及對因應台海情勢之影響」、「春節前後防疫措施及防疫物資整備狀況」,以及「春節前後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經濟穩定措施」 3 項議題進行研商,會中並未規劃也無討論開放福島周邊食品之議題。

關於外界關注的福島食品相關進度與情形,羅秉成也重申,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先前已經有說明,並無所謂時間表,未來如果有具體的進度,政府也會向國人報告。他最後指出外傳開放福島食品,純屬臆測之詞,並非事實,應予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