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立法院國民黨團一再以「總預算若通過,蔡政府將宣布開放核食」為由進行杯葛,今(28)天因為一則與日本福島食品有關的新聞報導,引發國民黨團疑慮,上午再度佔據主席台。其實從已送至立院下會期的「行政院施政報告」內容看來,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院確實已經有開放日本福島食品的準備,將輔導7間食品輻射檢測認證實驗室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及衛福部食藥署的雙重認證,提升日本進口食品檢測技術與量能,守護食安。 

報告內容指出,「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是政院111年的施政重點之一,其中包括爭取加入CPTPP:我國已於去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公投案結果展現我國願意走向國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以及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有利台灣爭取加入CPTPP等國際經貿協定。政府將持續與CPTPP成員國廣泛接觸,透過雙邊與區域等不同場域爭取成員國政府及民間支持;並透過雙邊經貿諮商會議及推動雙邊經貿 與產業合作等方式,持續深化與成員國之經貿關係,進而為爭取成員國支持奠定基礎。 

報告中也表示,政府近年來已舉行逾百場溝通說明會,邀請不同產業、勞工或個人等利害關係團體參加;對於部分以國內市場為主之內需型產業未來可能面臨進口產品競爭,將持續與產業溝通,並研擬因應對策及配套措施,協助業者因應貿易自由化之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內容似乎暗藏亦機,其中,有一段提到「強化輻安核安管制效能,確保民眾生活品質」,首先就是輔導7間食品輻射檢測認證實驗室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及衛福部食藥署雙重認證,提升日本進口食品檢測技術與量能,守護食安;同時完成3年1次13間實驗室之土壤、水樣、植物等10類環境試樣輻射分析,辦理國內實驗室間比對試驗,使我國環境輻射檢測水準與國際一致。

此外,報告內容還特別提到因應日本政府規劃於112年春季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海洋排放之政策,原能會110年執行台灣海域海水氚輻射調查計畫,截至12月底止,完成海水氚含量分析229件,分析結果並無異常,另完成福島核電廠污染顆粒擴散假想案例評估及魚類生物氚檢測技術之前處理流程設計。

以上種種,都讓人聯想政府意欲加入CPTPP而將開放福島食品進口的政策,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