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天下午在交通部長王國材的陪同下,特別到中央氣象局訪視,不僅參觀地震走廊,也在現場連線全台最高的「玉山氣象站」及最北邊的「彭佳嶼氣象站」,除了感謝同仁年節值班的努力與辛勞,也提醒執行勤務時務必要做好防疫工作。她藉機向值班同仁拜個早年,也請同仁們記得撥通電話給家人道聲「新年快樂」。

蔡英文下午抵達後,首先參觀地震走廊,由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引導解說,了解地震預警及海嘯預警作業。接著視察氣象預報中心,聽取該中心主任呂國臣簡報「春節天氣預報暨預報作業方式」。

她也透過視訊與「玉山氣象站」及「彭佳嶼氣象站」同仁連線,除了感謝同仁年節值班的努力與辛勞,並提醒同仁春節期間在執行勤務時,務必要做好防疫工作。她藉這個機會向值班同仁拜個早年,也請同仁們記得撥通電話給家人道聲新年快樂。 

總統致詞時表示,農曆新年就要到了,民眾都很關心連假的天氣狀況。她剛才也聽取春節氣象簡報。事實上,氣象局同仁全年提供重要的氣象預報,特別是駐守在高山、偏鄉、離島的氣象站同仁,都必須忍受許多不便,堅守崗位,今天她特別來感謝大家的辛勞,「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提到,台灣四周環海,颱風、豪雨及地震非常頻繁發生,氣象局同仁的觀測、預報,在防救災體系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她期待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所帶領的團隊,持續為國人提供優質、精準的氣象服務。 

蔡英文還做出兩點裁示,第一,強化觀測技術及儀器。前年,我們完成了海纜系統監測東部海域地震海嘯,希望氣象局也參考國外經驗,針對南部海域的地震海嘯威脅,積極推動建置監測系統。第二,拓展多元化服務管道。去年開始,政府已進行分階段採購,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並核定9年投注45億元經費,建置先進高速運算電腦,推動台灣的氣象科技發展。

她期許氣象局能夠善用新科技,跟綠能、公衛、交通等各領域強化合作,讓氣象資訊的應用範疇可以更廣,以滿足政府、產業及民眾的多元需求。新的一年,我們繼續為國家努力,也請大家持續做好防疫措施,儘早接種疫苗,並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虎虎生風。

總統蔡英文今(28)天下午在交通部長王國材的陪同下,特別到中央氣象局訪視。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