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28日)新增5例本土確診,為松山某幼兒園教師(案18590)傳染給補習班4生及1名教職員。市長柯文哲說,由於4生來自不同學校,花了很多力氣將學校、家人匡列。目前光居家隔離,包括幼兒園92人、補習班29人;擴大採檢部分,還包括幼兒園149人、補習班70人。

士林區日前發生一家三口群聚案,包括圓山飯店女廚師、南港房仲及家管母親確診,疫情持續延燒,南港房仲(案18375)曾與新北確診個案(案18397)去吃火鍋,案18397還前往松山區南川麵館內用,傳染給一名幼兒園及補習班老師(案18590)。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出席。

柯文哲指出,士林區一家三口群聚案為指標個案,而今天新增5例確診,其中4個小朋友,都來自不同學校,家人、同班同學都被匡列,他認為目前社區還沒傳染,但要花很大力氣來圈住這些人、篩檢。

柯文哲認為,以前是密切接觸者才要隔離,現在是接觸者的接觸者有預防性隔離5天,但這樣人數會變更多,其他還要擴大採檢、自主健康監測,也是因為匡列範圍變大,最後清零階段才有辦法消滅掉,要匡的夠大,漏網之魚才不多,能花時間一步步達到清零。但現在要思考的是,若感染這麼多,北市100多例沒進加護病房,特別是打過疫苗的,只是發燒、頭痛、流鼻水,沒插管、進加護病房死掉,這種狀態下還要花這麼大力氣隔離?可能真的要想想看。

他提到,Omicron變異株雖然症狀不強,但傳染力很強,現在這案群聚光居家隔離,幼稚園就92人、補習班29人,擴大採檢部分,幼兒園149人、補習班70人,常常一個案例,居家隔離就一大堆人。他推算,後天是除夕,除夕夜在台灣居家隔離者會超過1萬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現在有1萬多人被關在防疫旅館、不能回家吃年夜飯,這策略真的要想想看。

會後受訪時,被問及5例確診案是否1人讀幼兒園、3人是小學生,都是確診老師學生?是否在同環境下所感染,至於另1例確診職員是老師同事?黃珊珊表示,5人居家隔離中,是確診老師的密切接觸者,昨天採檢確診。

黃珊珊指出,案18590雖然在幼兒園教書,但有到補習班上課,補習班裡4個孩子念不同國小,而職員是來修電腦的,是學校的資訊人員。這5人是因為北市提前採檢,在居家隔離期發現的個案。

台北市今天確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公布兩群聚案傳播鏈關係圖。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