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議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28日)上午開第一槍,呼籲行政部門今宣布福島食品解禁,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此舉不只引爆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杯葛,連自家人也不挺,在民進黨團內群組點名郭國文「豬隊友」。

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討論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預計中午能完成三讀,不過,郭國文上午發新聞稿,呼籲福島食品解禁,引發國民黨團不滿,質疑總預算結束後,政府立刻宣布開放日本福食,揚言若是開放,就要提出倒閣。

由於國民黨杯葛,延宕總預算審查,也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抱怨連連,有人直呼要改高鐵票、也有人無奈搖頭說行程被拖延。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在黨內群組批評郭國文「這不是豬隊友,什麼是豬隊友」、要求郭國文出來面對。

郭國文則強調,這是他個人呼籲,已向黨團說明,此話一出,邱議瑩不滿說,「你說什麼鬼呀,你一點悔意都沒有嗎?」綠委何志偉緩頰,「這是我們遲早要共同面對的議題」,邱議瑩反嗆「你閉嘴啦!」

郭國文接續說,福島五縣市食品,宜速戰速決,這是他個人的看法,沒想到時間點跟文字尺寸拿捏,造成始料未及的風波,深表遺憾跟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