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周基因定序結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共有42例Omicron及4例Delta;目前國內自去年共累計578例Omicron確診個案,其中172例為本土、406為境外移入。另,自今年1月以來國內共有391例本土確診個案(包含172例Omicron),咳嗽、發燒、流鼻水較多,而武漢肺炎過去常見的嗅味覺異常狀況僅有2人,羅一鈞因此提醒,嗅味覺異常在Omicron患者上少見,不要用這症狀界定是否染疫。

羅一鈞解釋,今年1月以來共計391個本土案例多與Omicron有關,因為近移工群聚較多,且移工大部份年紀都較輕,因此年齡與相關症狀分布和上周不同,無症狀比例變高提升為4成,輕症比例則佔6成,30至40歲患者的比例增加,直至目前為止,沒有本土中重度以上個案。

而在本土Omicron案例中,本周新增兩位80多歲的患者,目前兩位長者都還沒有出院,也沒有出現重症高風險的前兆,羅一鈞表示,這部份還是要觀察。而本土Omicron案例當中,只有2人出現嗅味覺異常,多數症狀為咳嗽、發燒、流鼻水。羅一鈞提醒民眾和醫師,不要以嗅味覺異常來鑑別是否被Omicron感染。

目前境外移入共有406例Omicron個案,年齡層以20到50歲為主,突破性感染佔多數。其中1人為本周新增個案,為中重度病患,羅一鈞表示,該個案為50多歲男性,已接種兩劑BNT,沒有慢性病史。入境採檢的時確診,Ct值19。

羅一鈞指出,該案例住院11天就符合解隔離標準,現在已經康復出院了。但該個案住院時即有咳嗽症狀,且有加劇狀況,血氧飽和濃度曾一度掉到94%,符合中重度以上分類,也接受瑞德西韋等劑藥,但不須入住加護病房。

羅一鈞強調,多數的境外Omicron會在入境7天內驗出,但本周新增1名個案卻在入境20天驗出。因為這個個案有20天裡都在檢疫場所裡,但由於同住入境的友人在第6天確診,因此該個案從居家檢疫被改列居家隔離,延長14天才會加起來總共20天,並於解隔前驗出陽性並未進入社區。

1/28日本土確定病例病毒定序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28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病毒定序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28日 Omicron境外移入確定病例406例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