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頻頻派兵至烏克蘭邊界,導致兩國局勢持續升溫、一觸即發,不少烏國民眾也因此擔心自身的安危。外媒指出,烏克蘭警方近日積極在校園裡宣導如何辨識炸藥等武器,開設「平民安全課」,向學童強調國家正處於「非戰爭也非和平」的狀態。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城市都曾遭受假炸彈威脅,多所學校隨即疏散學生,不敢掉以輕心。警方鑑於此特殊局勢,決定在校園展開培訓。烏克蘭安全部門聲稱,俄羅斯特種部隊的目標很明確,企圖向烏克蘭施加額外壓力,對公眾製造焦慮和恐慌。

烏克蘭安全部門表示,今年才過一個月,就已經收到 300 多起炸彈威脅,至於去年則是有高達 1100 起,當局稱這是「混合戰爭的一部分」。

烏克蘭警察什切賓(Oleksandr Shcherbin)在課堂當中手握貓頭鷹絨毛玩偶,他表示這個玩偶可以裝進 1 公斤炸藥,威力足以讓方圓 5 公尺內的民眾致命,15 公尺內的人也將被炸傷。他也逐一向學生展示彈藥、炸藥、手榴彈、地雷、迫擊砲,還有被改造為生活用品、食物包裝盒的簡易炸彈。最後,他播放一系列炸彈摧毀建築物的影片,讓學生了解炸彈的威脅性。

什切賓提醒學生,不要觸碰任何擺在不尋常地方的可疑物品,不要害怕,不要恐慌,若遇到炸彈警報,務必跟隨老師的指示行動。

英媒《每日郵報》指出,俄羅斯去年底部署 10 萬名士兵,還將坦克、導彈部署在烏克蘭邊界。烏克蘭警方在校內進行相關訓練,並教育學生隨時保持警戒。

烏克蘭智庫國防戰略中心聲稱,俄軍以混合入侵方式入侵,除了在網路進行假消息攻擊,也在學校、地鐵等公共場合以假炸彈威脅。當局坦承,當涉及孩子的時候總是非常敏感,因為這對父母和整個社會造成很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