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28日)討論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預計中午完成三讀,未料立院國民黨團上午突襲占主席台,揚言若是開放福島食品,就要提出倒閣。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達遺憾,喊話說「期待朝野黨團盡快找回早上剛開始的良好氣氛,和諧地完成本次臨時會的任務」。

臨時會最後一天,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一早呼籲,行政單位應在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解禁福島等五縣市食品。

院會上午討論總預算一半時,國民黨立委突然一湧而上占領主席台。對此,游錫堃表示,早上會場氣氛本來相當良好,當時預計下午1時前能完成三讀,未料有一則與日本「福島食品」有關的新聞報導,引發在野黨黨團疑慮而占領主席台,後經相關黨團會商決定,先休息用餐,中午12時30分繼續開會。

游錫堃說,他中午準時到議場,意欲上台繼續主持會議,然而主席台仍有人占領,經過幾度協商,朝野沒有共識,他只好請各黨團繼續自行恊調,於下午1時35分離開會場,回到辦公室。

游錫堃說,目前還有73案必須表決,可能需要3個小時左右,希望大家能各退一步,為了中央政府政務順利推動,總預算案愈早通過愈好,「期待朝野黨團盡快找回早上剛開始的良好氣氛,和諧地完成本次臨時會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