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8日)預計處理完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保留條文表決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言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是「立法院的威權」,柯建銘在發言時則反擊國民黨EQ(情商)和IQ(智商)有點退化,引發藍委不滿,群起衝向發言台抗議。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最後一天,繼續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賴士葆在表決條文前發言,先讚許立法院長游錫堃,「包容在野聲音」,話鋒一轉則轉向批評柯建銘,「批評、恐嚇在野黨,是議事延宕原因」。

賴士葆質疑,立法院強調委員會中心主義,但柯建銘常把提案決議推翻,是地下立法院長,「立院威權就是柯建銘代表」。

柯建銘代表民進黨團發言時則說,政治人物要有理想性、使命感和歷史感,對於賴士葆發言,請大家看立法院議事紀錄就好,他不予評論,民進黨團從上月底開始籌備臨時會,這1個月中,朝野有爭辯、吵架、溝通,「我對國民黨提出看法,第一個國民黨的EQ、IQ有點退化,第二個國民黨為了鷹派而鷹派,走上極端化」。

柯建銘說,他在臉書呼籲國民黨不要杯葛總預算,這是對國民黨「捧場」,難道國民黨要護航總預算案嗎?「這要我道歉不可能」,他還提到前總統李登輝是民主先生,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這個場景很奇怪,這次臨時會最重要的議題是轉型正義,上周總統蔡英文去參加「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當天他也被要求參加,但因臨時會在處理修憲,所以他沒有參加。

由於發言時間已到,柯建銘仍繼續講,國民黨立委則走向發言台表達不滿,雙方發生爭執,游錫堃緩頰說,「謝謝啦,請大家回座,今天臨時會最後一天,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時間到了啦。我們希望讓議程能夠順利,順利的話我們中午就能夠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