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新年將近,家家戶戶正緊鑼密鼓地大掃除,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說,每年在這個時期,門診當中因為掃除而過勞、甚至受傷的患者,比例大增。他特別整理了「虎年掃除-防傷大補帖」與民眾分享,希望能用正確的工具與姿勢打掃,減少身體不適與求診。

嚴可倫說,最近竟然在一天之內,治療了兩位因大掃除導致骨折而掛急診的案例:一位中年婦人因為要換燈泡,貪圖一時方便而把椅子架在桌上,卻因椅子在光滑的桌面上滑動、導致重心不穩而摔下,跌斷了撐地的手腕;另一位患者則是清潔高處後從A字梯爬下來時,一個分神從梯上跌落,造成腳踝嚴重的扭轉、骨折與脫臼。

這兩個病例所幸都在手術後順利出院、趕得及過年,美中不足的是年假期間必須在家靜養、無法出門「走春」,不免有些遺憾。因此不同於以往,今年特別強調避免爬高、防跌的叮嚀。

(一)長柄工具。回想念小學時,打掃教室都會有「長柄刷」讓學生可以不用爬高就能清潔高處的氣窗,同樣的,家中大掃除時,使用拖把、吸塵器等長柄工具,既可以避免爬高跌落的風險,更可以減少肩膀因反覆高舉、用力而造成勞損。

(二)避免疊高桌椅。如果真需要爬高,強烈建議不要使用桌椅等家具來相疊,因為桌面通常太過光滑、椅子則因為四隻腳細長容易重心不穩,相疊起來對打掃者摔下的風險大大提高。

(三)樓梯慎重使用。在清潔高處上下樓梯時,應該牢記「三肢不動一肢動」,除此之外,過程中極度建議能有另一位人手幫忙抓牢梯子、並且傳遞工具,或許動作會慢個幾秒鐘,但卻可以大大降低爬高者分神、與重心不穩跌落的風險。

(四)配戴口罩。因為新冠肺炎,口罩成為人人都有的隨身配備,除了防範疫情之外,更可以避免打掃時揚起的灰塵引起口鼻不適,如過敏性鼻炎、咳嗽等等。

(五)清潔劑助攻。許多長年的髒污,單靠清水、刷子、抹布,無法滿意的清除,善用清潔劑改善介面活性的功能,噴灑、靜置之後,再去刷洗必定可以減少清潔難度、降低手肘、手腕過度出力而疲勞、受傷。

(六)倒水裝水請蹲下。不論拖把拖地、抹布擦拭都需要使用水桶裝水、並頻繁更換,許多患者往往因為反覆倒水、裝水施力不當導致腰傷;切記要慢慢蹲下再把水桶翻倒換水,裝滿水後再從蹲姿提著水桶慢慢起身,切勿站姿彎腰提水;若不方便蹲下,可將水桶至於膝上,讓大部分的水桶重量藉由小腿支撐,減少腰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