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再起,且逐漸燒向中部,位在台中市北屯區的道教聖和真武宮將於2月19日(農曆正月19日)舉辦為期9天的祈福法會,會場佈置了金龍、黑虎、春牛,並架設「七星劍橋」,從大年初一起信徒即可至會場在專人協助下赤腳走過七星劍橋驅邪淨身。

台中聖和真武宮主持蕭晏渝說,農曆正月19日的祈福法會是奉北極玄天上帝諭旨,為迎接虎年而舉辦的,專為祈求合境吉慶、人民安康之福祉,安設「禮斗燈儀」108斗,亦在會場配置四季值神、廿四節氣值神及金龍、黑虎、春牛各一隻,會場另懸掛108個風鈴,具有避邪、觀賞之功能。

蕭晏渝說,祈安禮斗保安是每宮壇為眾信徒服務必有的道家科儀,但聖和真武宮最特別的是「九皇朝真禮斗」,9天9夜的演揚科儀、讚誦經懺,由「太玄宗壇」壇主、武當道脈之玄武宗派台灣第十四代宗主,78歲時獲得碩士學位的蕭道賢道長率17位弟子參與科醮法事,目的是「消災驅瘟」、「保福迎財」,尤其這兩年疫情肆虐,更凸顯此活動的重要性。

蕭晏渝說,108斗已經由有緣人認訂額滿,為嘉惠保護有心向道者,因此建請 玄帝再開示設有「本命元辰燈」、「五路財神燈」、「轉運燈」等,信眾從大年初一起即可至現場登記,或以電話0937766341與邱宮主聯絡。

聖和真武宮已設置「七星劍橋」,是傳承自漢朝的科儀,七星劍劍肉雙面刻七星,劍橋下又有七個爐火,也是代表七星,相傳民眾踏過七星橋,是具有驅邪淨身之作用,而且可以化解信士之車關、血光、病厄等,「消災解厄」作用力更勝安平安斗化點光明燈。信眾在赤腳走過七星劍橋時,會有專人在旁協助。

蕭道賢道長指出,民間習俗在冬至之後開始為信眾提供安太歲、安平安斗、點光明燈等服務,虎年即將來到,虎又是十二生肖中最威猛的生肖,順著整體的氣場整個社會有蓬勃向上的趨勢,但老虎有時也會過於凶猛,恐招致血光、車禍或火災。他提醒生肖屬虎者犯太歲,而生肖屬猴著沖太歲,另生肖屬蛇、與豬者則是與太歲星君刑剋,虎年的凶煞之氣,最好在冬至交節氣後,安太歲、平安斗,以祈平安。

會場設有「黑虎」供信眾膜拜。   唐復年/攝

會場設有「金龍」供信眾膜拜。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