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制裁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 Americas)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在當地時間 27 日,以「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為由投票表決,以 4 比 0 決定撤銷中國聯通子公司的 214 牌照,該企業必須在 60 天內,停止美國的所有服務,包括移動業務、租用線路、互聯網接入和雲端服務。

據中媒《財聯社》報導,FCC 主席 Jessica Rosenworcel 指控,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運營商對美國的電信網絡安全構成威脅,她補充,FCC 也將對中信國際電訊旗下在美國營運的子公司 Pacific Networks Corp 及 ComNet 進行類似的制裁行動。

FCC 出於國家安全風險的考慮,近期頻頻要求多間中資電訊公司提交證據,以證明未受到中國政府控制。中國聯通是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之一,在美國營運了將近 20 年,該公司 2016 年曾發表相關文件,聲稱一直以來都遵守美國的規則,因此沒有任何被趕出的理由。

路透社報導,FCC指出,中國聯通美洲公司最終由中國政府擁有和控制,並提供行動虛擬網絡運營商服務、國際私人租賃網路,乙太網路以及IP轉移、雲計算和轉售服務。

這並非美國首次對中國電信行業的公司出手,FCC 先前曾經同樣以「可能嚴重危及美國國家安全」,2019 年否決了中國移動在美開展業務的申請。

去年 10 月,FCC 也決定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營運的授權。中國電信美國公司發言人對此決定公開表示失望,其工業和訊息化部門指控,美方在未列出具體違法事實的情況下,僅憑主觀揣測和懷疑就吊銷其 214 牌照,不符合美國市場化國家的形象,也損害了包括美國用戶在內的全球消費者的正當權益。

工信部補充稱,近年來,美方不斷以國家安全為由,罔顧事實,頻繁制裁中國企業。這是濫用國家力量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是對國際經貿規則的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