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27日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不但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首次國際同台,甚至都被安排坐在元首特使區第一排,雖然中間隔了哥斯大黎加總統與西班牙國王,但在2人未到場前,賀錦麗與賴清德互動寒喧約30秒,期間賴副總統侃侃而談,而賀錦麗頻頻點頭,已經引起國際重視,彭博社報導,賀錦麗冒風險打招呼。

報導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上,迎接(greeted)台灣副總統賴德,此一短暫會面可能加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據一位白宮官員聲稱,賀錦麗是在就職典禮上,與西班牙國王、哥斯達黎加總統一起在舞台上迎接賴清德。只是,根據媒體捕捉到的畫面,原本應該在2人中間的西班牙國王與哥國總統疑似「讓位」,因此賴清德得以站在賀錦麗身旁短暫會話。

不過白宮稍早前表示,賀錦麗沒有計畫在宏都拉斯與賴清德會面,而典禮結束後,她就會返回華盛頓。

無論如何,賴清德與賀錦麗短短約30秒的會談.已是我外交重大突破。彭博社報導,賀錦麗此番形同冒著惹惱中國的風險迎接賴清德,因為宏都拉斯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承認台灣的國家之一,而北京當局經常抗議外國官員與台北官員的任何接觸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