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各國確診人數暴增,引發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全球感染潮,而《彭博社》(Bloomberg News)27日公布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名次躍升第8名,從上個月的第26名一舉進步18名,超車南韓,是去年三級警戒後台灣的最佳排名。

根據《彭博社》今年1月防疫韌性排名,第1名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接著依序是沙烏地阿拉伯、芬蘭、土耳其、新加坡、智利、伊朗,台灣以69.1分排名第8,南韓排名第9、日本排名第17、中國排名第18、美國排名第23。菲律賓再次跌至最後一名,之前5個月裡有3個月排名墊底。

而在各項評分指標方面,台灣在「航班飛行力」、「已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開放度」得分較差,但是在「疫苗接種率」、「封鎖程度」、「染疫與死亡率」評分較佳。此外,《彭博社》特別將曾獲得第2名的台灣點評為「著名的進步者」之一,這也是台灣自2021年4月以來首度回到前十名。

《彭博社》指出,Omicron雖掀起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最大的感染潮,但許多國家也更堅定與病毒共存並重新開放經濟的決心。由於Omicron引發的症狀較輕,加上武漢肺炎疫苗接種普及,死亡率保持在低水準,新一波疫情雖然來勢洶洶,但消退速度也非常快。因此,英國、泰國、愛爾蘭和芬蘭等國家都在幾周內取消限制,在彭博抗疫韌性排行榜的排名也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