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特使團一行首站過境美國洛杉磯,副總統於當地時間25日(台北時間26日)與美國多位政要進行視訊會晤。會後,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轉述相關會談內容。

蕭大使表示,今日副總統緊湊與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互動,因為此次是過境行程,所以主要以安排在地議員為主,包括屬於我駐洛杉磯辦事處轄區的南加州、亞利桑納州議員,以及屬於我駐舊金山辦事處轄區的猶他州議員,副總統總共會晤了17位國會議員。

蕭美琴提到,今日上午第一位與副總統視訊會晤的眾議員為來自猶他州的匡希恆(John Curtis)。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時,他在台灣擔任摩門教傳教士,長期支持台灣,與台灣有深厚情感。另一位同樣來自猶他州的Burgess Owens眾議員,曾經是職業美式足球員並贏得超級盃冠軍。

蕭大使接著說,這兩位來自猶他州的眾議員們都非常支持台灣。她也憶及,一年半前她到華府時,Covid-19疫情還非常嚴重,一開始都是透過視訊和大家互動,但是猶他州的議員們都非常支持台灣,也願意來到雙橡園,直到現在,他們也非常關心與支持台灣。

蕭美琴表示,前幾天,威斯康辛州眾議員Tom Tiffany與賓州眾議員Scott Perry兩位議員,自發性寫信給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 Harris),建請她在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期間,能夠展現與台灣友好的關係。這兩位議員都主動表達與賴副總統視訊的意願,並且非常熱情地歡迎副總統。

蕭大使接著指出,另外一位很重要的參議員是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他曾在參議院提過包括《台灣學人法》在內的幾個法案。馬基參議員長期支持、關心台灣,在與副總統的對話當中,也展現對台灣安全、雙邊經貿關係、文化等各項領域互動及合作的關切。他也談到氣候變遷議題,特別提出希望可以深化雙方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合作,以及在全球的合作與互動。

蕭美琴說,副總統與在地的加州眾議員們也有許多互動,包括去年11月訪問台灣的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以及其他民主、共和兩黨等跨黨派的議員們。出席的議員都以地主身分歡迎副總統來到南加州。每一位議員都有發言,並分享他們長期力挺台灣,包含許多法案的連署與發言等。他們所關心的議題不外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關心台海安全、台灣國防,以及雙邊經貿關係等,同時也支持台美之間在科技等各項領域的互動及合作。

最後,蕭大使說,美國國會近年來通過許多法案,包括《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等,副總統也特別感謝他們對台灣長期的支持。副總統緊鑼密鼓地與許多支持台灣的國會議員互動,國會議員們也非常熱情地展現地主之誼,雖然沒有辦法親自見面,但是有許多議員都表達想親自到台灣的意願,希望在疫情緩和之後,能夠安排更多的跨黨派國會議員到台灣訪問。

副總統與美國政要視訊會晤,感謝友我議員對台灣的長期支持。   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過境洛杉磯相關活動。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