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近來強化與台灣關係,遭到中國在外交與經貿上的報復,歐洲聯盟(EU)今(27)日表示,有關中國對立陶宛的歧視性做法,歐盟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

立陶宛同意我國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去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對此,北京以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由,對立陶宛施壓,北京已經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立陶宛近來更指控中國,讓立陶宛的貨物無法通關,歐盟已將此案交由世界貿易組織。

據美聯社報導,歐盟今日表示,北京與立陶宛之間的紛爭,正在對其他歐盟國家的出口造成損害。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指出,在多次嘗試透過雙邊管道解決該問題失敗後,只能將此案交由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還表示,對於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措施,歐盟會一致且迅速的採取行動,因為這些措施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同時,歐盟也會持續透過外交努力降低緊張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