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蛋價不僅偏高,民眾也抱怨經常買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天特別在院會中提到這件事,並要求農委會增加調度措施因應。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因為南部蛋源比較充足,會調度「南蛋北送」,也會從澳洲、美國進口,每週至少一個貨櫃約60萬顆蛋,這次的缺蛋風波預估要到清明時節才能恢復正常。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在院會後記者會指出,目前每天雞蛋的需求量是2360萬顆,最近中南部因為有幾波寒流,最高、最低溫差有15度,影響產蛋率減少2成左右。另外,由於飼料價格上漲4成,但不希望物價太高造成消費者財務支出,從去年12月22日以後,產地價格就維持每台斤新台幣34.5元;再加上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禽流感影響,導致現在每天缺蛋120萬顆。目前占產量一成左右的雞蛋加工廠已先停工,轉為生鮮使用;而高雄、屏東生產的也採「南蛋北送」,以彌補不足;同時,也從澳洲、美國進口,讓超市、量販店不會有缺蛋問題,散裝部分,則會全力補充需求。

黃金城進一步說明,「南蛋北送」是因為南部蛋源比較充足,因此調度一部分往北部運送。至於蛋量何時才能恢復,「現在看起來要到3月底,蛋源才會補正過來。」不足的蛋量已協調從澳洲、美國進口,澳洲的雞蛋2月中旬會先進來,每週至少一個貨櫃、約60萬顆雞蛋,將視市場狀況決定何時停止進口,「清明時,就該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