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開放福島食品近來爭論不斷,國民黨議員鍾沛君指出,日前她在一間日本料理吃到千葉的漁產,質疑台灣偷進口福島5縣的水產。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今(27)日澄清,自2011年3月26日起暫停至今仍未開放。

有關網路流傳「福島5縣市的食品,甚至是最敏感的水產品早就長驅直入」,食藥署表示,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自2011年3月26日起暫停受理報驗,迄今仍未開放,將會持續進行輻射物質抽查檢驗,以保障市售食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表示,本案洽北市衛生局但未取得民代社群網站的實際店家資訊,經網路巡察,尋獲有一類似產品宣稱的業者,並立即派員前往稽查,該業者表示標籤是由上游業者提供。對此,食藥署也說,若標籤並非代表該販售產品的原產地,恐涉標示不實,可依法新台幣4萬至400萬元。

食藥署指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6-1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呼籲食品業者應保存食品來源及流向憑證以備主管機關查核,並不得為不實的標示或廣告。

對於食藥署的澄清,鍾沛君則在臉書痛批抹黑,她表示,食藥署根本就不曾向她或者辦公室的同仁求證,直到台北市衛生局的透過LINE詢問,自己立即就提供了資訊,結果食藥署的新聞稿卻還在造謠。鍾沛君直言,業者並無法證明該漁產是否來自千葉,食藥署與其把精力花在抹黑民代,不如趕緊調查個水落石出。

而民進黨員網紅「焦糖哥哥」陳嘉行則認為鍾沛君的說詞有漏洞,她所發的圖卡漏掉了她和衛生局8點就有通過話,通話時間為3分54秒,質疑「那時候她和衛生局講了什麼,為何偏偏沒講到店家?拖到晚上十點多才講」,直言鍾沛君是被抓包後補證據,事實證明根本沒有進口相關水產。

鍾沛君痛批食藥署抹黑。   圖:翻攝自鍾沛君臉書

焦糖哥哥陳嘉行質疑鍾沛君說謊。   圖:翻攝自焦糖哥哥陳嘉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