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備受關注,交通部今(27)日舉辦「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研究暨綜合規劃」報告審查會議,並於會議中正式拍板宜蘭站址,為第5案的折衷方案,位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

高鐵延伸宜蘭案原先選址包含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不過各站皆有擁護者,導致站址遲遲無法確定,交通部在去年11月17日提出第5「折衷案」,位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即宜蘭及羅東之間,並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共構,終於取得地方共識。

日前交通部鐵道局已將本案的綜合規劃提報進行審查,交通部也在今日舉辦「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研究暨綜合規劃」報告審查會議,並在會中正式確定宜蘭站址,即為最後提案的折衷方案,將辦理後續環評作業。

對此,宜蘭縣政府表示,感謝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央各部會及交通部所屬機關等,共同參與關心高鐵宜蘭端車站的站址方案,縣府已啟動高鐵場站周邊都市發展及交通路網整體規劃,並建議交通部後續審慎評估車站周邊整體規劃,盡量減少建物徵收拆遷,也希望可比照高鐵南港站等整體規劃,同引進國家級資源及產業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