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起就是連續9天的春節假期,民眾也相當關注連假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7)日表示,小年夜(30日)將有強冷空氣報到,30日、除夕(31日)是冷空氣最強的時候,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各地晴朗,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西半部易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各地氣溫:北部15至27度,中部17至29度,南部16至29度,東部14至28度。

不過明日又將變天,吳德榮表示,南海低壓的水氣明日逐漸北移,上午起降雨由南部緩慢向北擴展,各地未降雨前仍偏暖、易有霧;29日鋒面挾南海水氣快速通過,各地有雨,氣溫逐漸下降,轉濕涼、微冷。

至於民眾關心的春節天氣,吳德榮則說,目前預報顯示,小年夜(30日)將有強冷空氣南下,各地越晚越冷,迎風面有局部零星降雨,預估小年夜至除夕(31日)晨是冷空氣最強的時間,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除夕至初一(1日)白天乾空氣籠罩,各地晴朗穩定,受輻射冷卻影響,仍要留意夜間低溫。

預估初一晚至初二(2日)又有另一波鋒面接近,大台北、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初三至初五(3日~5日)北部及東部氣溫下降、有雨。不過,吳德榮也表示,因距今還有一段時間,屬於末期預報,不確定性仍大,需要持續觀察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