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軍機擾台次數越發猖狂,據國防部資料, 2020 年全年,中國軍機 380 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2021 年全年更是增加至近 950 架次,遠高於前一年的 380 次的兩倍之多,中國國防部也於 2021 年 12 月 30 日表示,中國實際出動飛機架次「只會多、不會少」。而到了今年 2022 年1 月 23 日,中國派出 39 架次解放軍機擾台,更是創下單日最多架次記錄。

隨著台海關係緊張,國際間也相當關注台海關係與中國動向,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6 日針對中共軍機頻繁擾台的舉動表達了看法,他明確表示,中共此舉對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毫無益處。

面對保守黨議員巴特勒(Rob Butler)國會質詢,他詢問強生,在俄羅斯有可能與烏克蘭開戰的背景之下,中共週日竟派出了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英國當前執政的保守黨政府,是否會為了自由、民主等因素而挺身而出?強生回答:「中國軍機近日在台灣附近活動…無益於此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需要的是和平條約,以及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建設性對話。」

對此,外交部強調,台灣不會因中國派遣軍機擾台而放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中國威權持續脅迫台灣,只會讓世界各國更認清中國共產黨窮兵黷武的本質。台英關係密切友好,英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關切台海安全局勢,並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秉持透明、高標準及共享價值等民主原則,與包括英國的 G7 會員國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及夥伴,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的韌性與支持民主發展,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