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 1 月 22 日的報導,美國、北約國家由於擔心與俄國談判烏克蘭前途破裂,俄國會以切斷供應給歐洲天然氣作為籌碼,為對此部署防範措施,美國因此正在和盛產天然氣的卡達洽談,商討若因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而導致俄國中斷天然氣供應,找其他方案提供天然氣給歐洲的應急計畫,歐洲聯盟(EU)有 1/3 左右的天然氣供應仰賴俄羅斯,美國基於任何衝突對俄國實施的制裁措施都有可能破壞天然氣供應。

根據美國《富比士》報導根據白宮發佈的消息,拜登政府已經與世界各地的主要天然氣商進行接觸,評估他們是否願意暫時提高天然氣產量,並額外分配給歐盟國家,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西方正擬議中的制裁措施包含取消啟用俄德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這條管線耗資 110 億美元,每年可向歐洲輸送 55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延遲啟用可能會使俄國失去數百億美元的收入。

根據美媒美聯社》報導,兩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對國家安全團隊正在努力,他們正想辦法應對若制裁俄羅斯,可能帶來的任何連鎖反應。官員說:「我們與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商量,也和能源公司討論。我們和他們研議過各種突發事件。」美國工業能源消費者組織(Industrial Energy Consumers of America)主席保羅‧西西奧(Paul Cicio)說:「我個人的觀點是,如果歐洲需要天然氣,美國應該在那裡為我們的盟友供應,我也相信我們有能力供應們的盟國。」

而根據美媒世界新聞網》,美國、卡達和歐盟成員國近日展開磋商,討論額外出口液化天然氣(LNG)的可能性,作為俄羅斯侵烏時的應變手段,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Brian Deese)在 20 日受訪時說:「我們正在研究可以做些什麼來為突發狀況做準備,尤其是在歐洲天然氣供應非常緊張的冬天。」但他也說,美國已接近國內天然氣出口產能極限,「這代表要跟盟友和夥伴合作,尤其是天然氣生產國,以掌握任何額外產能。」

根據中央通訊社》報導,目前不清楚美國官員接觸了哪些公司。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被問及是否為政府接洽對象時都拒絕置評,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和卡達能源(Qatar Energy)則尚未回應媒體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