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到底是不是蔣經國後代」話題引發熱議,針對蔣萬安稱「名字是蔣經國取的」,台中市新聞局前局長卓冠廷今(27日)直言,「蔣萬安變了」。

卓冠廷在臉書指出,蔣萬安2019年選立委時曾說,與蔣家只是血緣關係,而2022年想選台北市長時則在臉書貼文說「經國先生幫我取的名」。他認為,「蔣萬安變了」。

他表示,他無意探究蔣家豪門秘辛,令他感興趣的是「蔣萬安緊抱與蔣家連結的執著」,這同時也讓他的路越走越窄、越偏。

卓冠廷指出,根據TVBS最新的2022台北市長民調顯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各年齡層的支持度都算平均,「但蔣萬安卻有劇烈落差」,越年輕者對其的支持度越低。「在60歲以上選民中,有高達48%的支持度,但在20至29歲選民間只有28%,落差高達20%。」

「但蔣萬安明明就是最年輕的台北市長潛在候選人,而且,也是國民黨過去少數不走偏鋒、相對理性的人選。」卓冠廷認為,對1986年出生的他而言,前總統蔣經國逝世時,他年僅2歲,對蔣經國在世記憶是零,對年輕世代來說距離又更遙遠。

他強調,蔣萬安除面對來勢洶洶的韓國瑜等人排隊等著敲門外,還有郝龍斌等人因不看好他所以急喊「藍白合」,而蔣萬安的因應方式,是用「蔣家」身份來爭取支持度,最後只會把自己越走越窄越偏鋒,流失年輕支持者;「2022在我選區隔壁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應該又是打一場複製老路線的選舉了吧?」

卓冠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