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今年度對台預算新增1億日圓,將用於推進日台關係,對目前兩國最有直接關係的「福島食品禁令」問題,也被高度關注。而台日首度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在18日甫落幕,前防衛副大臣中山秀泰表示,自民黨內部有年輕議員組成「台灣關係法」小組,認為台灣、日本現在應深入交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6)日指出,預算分配權重反映國家政策,「明文寫出增加與台灣的交流預算,也更加凸顯出台灣主體性」。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由王定宇和中山泰秀共同籌辦,在立法院會議室透過視訊連線舉行,與會者包含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林靜儀、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眾議員等人。

會議當中,趙天麟建議,台灣、日本兩國可以分別推動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日常溝通平台、提升部會對話層級,並使駐外人員符合平等原則,同時發展觀光讓兩國人民交流更為便利。

關於日本福島食品議題,則傳出有民進黨立委建議要速戰速決,要在臨時會通過總預算後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全世界到現在就剩下台灣和中國禁止福島5縣的食品進口,會依照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保護國人的健康為第一。

對於日本外務省今年度對台新增預算並明列「增加台灣交流」項目,將用於推進日台關係,王定宇認為,預算分配權重反映國家政策,國防預算大增被視為劍指中國,明文寫出增加與台灣的交流預算,也更加凸顯出台灣主體性。

他分析,中國海警法去年三月生效後,日本視之為警訊,此後對中國的防禦更加具體。從首相岸田文雄指示修正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防衛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到國防預算大增,及外交預算的分配明列推進和台灣關係,都反映日本的國家政策已有所調整,不僅是對中國的定位從「共存共榮」轉向「競爭威脅」,也攸關日本自身在印太地區的定位。

他舉例,例如日本外長和防長近來頻密走訪亞洲各國,包括印度、越南、印尼、澳洲等,均顯示日本正在印太區域扮演更積極負責的主導角色,同時也顯示其防範威脅的範圍,從過去的日本本土延伸到周邊生命線,亦即「周邊有事」的概念。而在區域情勢之中,台灣和平穩定又是重中之重,因此拉高和台灣交流比重非常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