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疫情目前有4條傳播鏈,包括遠東自貿港、加貝爾幼兒園、龍潭退休人員及錢都涮涮鍋介壽店,市長鄭文燦今(27)日上午說明疫情指出,經疫調人員比對,發現錢都群聚案新增確診者恰巧是幼兒園確診幼童阿嬤,初步判斷加貝爾幼兒園跟錢都涮涮鍋感染有相關,目前錢都群聚案已有4組客人在同時段用餐確診。

鄭文燦表示,桃園的4條傳播鏈,除了亞旭電腦群聚事件,由前進指揮所陸續執行清零計畫,也確定亞旭電腦的風險比較高,其他廠商的風險較低,按照分期管理原則,由指揮中心進行後續清零收尾工作。

另外有關加貝爾幼兒園及錢都介壽店這兩條傳播鏈,鄭文燦指出,經疫調人員仔細比對,發現除了有3組客人在1月6日同時段都有去錢都用餐,昨日深夜針對新增一組家庭確診個案,發現幼兒園確診幼童的阿嬤(新增確診者)和家庭人員,同樣在1月6日傍晚也到過錢都介壽店用餐;初步判斷 加貝爾幼兒園跟錢都涮涮鍋感染有相關 兩邊疫調足跡是重疊的

鄭文燦表示,目前錢都涮涮鍋介壽店員工採檢都是陰性,研判群聚感染較大風險是在1月16日顧客間的交叉感染,目前已有4組顧客確診,其中一組(確診童嬤)連動到加貝爾幼兒園,呼籲1月6日曾到錢都8德介壽店用餐民眾站出來採檢,市府已發送細胞簡訊,也清查所有訂位名單通知採檢,盼錢都刷刷鍋群聚感染事件的輪廓可以獲得控制。

另外因幼兒園2個確診個案所衍生職場擴大匡列,鄭文燦說,昨日幼童家長職場採檢647人全數陰性,今日另有2個職場共1750人將進行採檢。

鄭文燦指出,目前全市14個社區採檢站持續運作,昨日採檢4891人,確診個案部份是透過採檢站採檢出來,部份在醫院匡列採檢,社區採檢站找出的客案數已將相當少,代表社區部份風險可控。

鄭文燦強調,社區有足跡就有風險,足跡有重疊一定要採檢,如果確診個案變少,代表黑數降低,也代表潛在的傳播鏈不會形成,不過,八德這2個群聚感染事件的上一個感染源仍有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