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軍事威脅持續升高,台灣首當其衝,不斷遭受中國文攻武嚇,國際社會關注台灣若遭中國侵犯,美國是否會出兵相援。對此,義大利政論媒體「啟動雜誌」《Start Magazine》報導稱,華府不會坐視不管中國武力犯台,原因就在於台灣的晶片供應鏈對美國軍事經濟相當重要,影響力舉足輕重,因此台灣半導體產業如同「保障台灣安全的王牌」。

啟動雜誌23日以「美軍會為台灣而死嗎?」為題刊文提到,現時國際都非常關注台灣是否將造成美中兩強直接衝突,甚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答案是肯定的,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已揚言要在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紀念日之際併吞台灣;中國武力犯台時程也可能提前到習近平可能宣布退位的2032年。

報導指出,對台灣目前情勢較有利的部分是美國目前仍保持壓倒性軍事優勢,而印太地區如日本、印度、澳洲等國也都加強軍備因應中國侵略,並強化與台實質關係。此外,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全球供應鏈龍頭,不僅在世界佔有重要地位,提供全球各項先進科技儀器所需配備,光是台積電集團就生產全球60%以上的晶片,能量遠遠超越中國。

報導續指,台灣晶片提供美國軍事系統關鍵運用,而且有些晶片用於高端系統必須量身訂製,從直升機到戰機、飛彈系統到海空指揮控制系統,如果沒有台灣晶片供應,美國恐怕無法使用最新進武器,雖然美國自己也有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也有到美投資設廠,但就品質和數量來說,台灣供應鏈依舊無法輕易被取代,這就是保障台灣不受中國侵犯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