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毆打恐嚇高嘉瑜而被起訴8項罪名,林秉樞過往黑歷史也被攤在陽光下。律師李菁琪日前揭露林秉樞對她炫耀「把拔很有力的讓秉摳直接變免役」,外界好奇好手好腳又多次對女友動粗的林秉樞為何不用當兵,還有網友直言:「去檢查他免役是不是有問題」、「兵役這個可以去查耶」。對此,林秉樞70多歲的父親近日向媒體解釋,林秉樞知覺失調容易暴怒,因此當年役男體檢時,初、複檢都鑑定為不符役男體位,所以免疫。

李菁琪去年在網路論壇PTT爆料:「秉摳連去法國的行李都是他親愛的媽媽整理的,把拔則是很有力的讓秉摳直接變免役,實在堪稱把拔馬麻的老寶貝,沒當過兵的秉摳武力值竟然如此高超,實在是很強啊。」有網友質疑:「你為什麼連他沒當過兵 也知道....」,李菁琪回覆:「他炫耀的啊。」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校長退休的林秉樞父親聲稱,兒子由於知覺失調容易暴怒,因此當年役男體檢時,初、複檢都鑑定為不符役男體位,沒有當兵服役。

林秉樞父親也向高嘉瑜及雙親還有社會深深致歉,並在3張信紙寫下446字,以「林先生」稱呼林秉樞,開頭寫道林秉樞的情緒反差相當大,心情穩定時非常孝順,會扶持生病的母親上下車,母親臨終前2個月,兒子獨自在病房陪侍,寸步不離,還焦急地懇求醫師救治母親。不過,林秉樞2015年因向母親要錢未果,竟要求高齡母親高舉椅子跪在地上,拿剪刀作勢要傷人,還持刀恐嚇說若不馬上匯錢「就跟妳同歸於盡!」母親驚恐報警聲請保護令獲准,讓啃老的林秉樞搬出母親住家。

林秉樞父親提到,林秉樞在承受壓力情況下,也經常對家人暴怒咆哮,判若兩人。在他眼中,兒子長期知覺失調,家人深受其苦,甚至妻子臥病時還掛念著如果自己過世,愛子林秉樞恐怕無法承受喪母沉痛打擊而痼疾復發,又失控做出恐怖的事,沒想到一語成讖,高嘉瑜成為恐怖情人的受害人。林秉樞父親坦言,兒子因長期知覺失調,無法承受壓力,容易失控暴怒,造成不可原諒的後果,固然罪有應得,在輿論一片撻伐聲中,他強調自己無意為兒子卸責。

林秉樞父親指出,像林秉樞這樣需要醫治的人,他母親聲請家暴令時,警方及社會局建議附帶強制就醫,法院卻僅裁准家暴令,沒有命他強制就醫。因為沒有完善的強制就醫機制,導致無法有效控制病情,時好時壞,躁動時暴怒難抑,應深入探究林秉樞個案,建構社會安全網。高嘉瑜委任律師李永裕回應:「天下父母心,所以縱使這個小孩子,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身為父母親的都會為小孩子來求情,親筆信出現的時機這麼剛好,我們高嘉瑜委員懷疑,這裡面是不是林秉樞先生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