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去年至今不斷派遣軍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引發國際社會關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6日針對中共軍機頻繁擾台的舉動表達了看法,他明確表示,中共此舉對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毫無益處。

英國保守黨議員巴特勒(Rob Butler)國會質詢上表達了對於烏克蘭與台灣情勢的擔憂,他詢問強森,在俄羅斯有可能與烏克蘭開戰的背景之下,中共週日竟派出了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英國當前執政的保守黨政府,是否會為了自由、民主等因素而挺身而出?

強生回答:「中國軍機近日在台灣附近活動…無益於此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需要的是和平條約,以及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建設性對話。」我國空軍23日發布西南空域空情動態顯示,共軍當天大批出海,共有39架軍機飛過,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

根據台灣國防部統計,110年10月1日共38架次共機擾台;同年10月2日39架次、10月3日16架次,10月4日56架次,也是國防部自公布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中國解放軍則宣稱,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