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以皆未通過收場,而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選會以「發現往生者連署」為由告發。桃園地檢署今(25)天傳喚潘忠政到庭。潘忠政則自嘲:「這可能是公投領銜人專屬的待遇」,並宣稱:「我們的連署數是史上最高,往生者連署數是所有公投最低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則直言,只要有一件「死人連署」還簽名的就代表有人偽造文書,不是多少的問題。

潘忠政25日在臉書發文提到,到庭後,很年輕的書記官向他詢問一些公投期間連署的狀況,最後也問他對這個案子有什麼想建議。他就說:「真有往生者的連署,各地方的戶政事務所就已經做了核對工作,除非數量影響到成案,否則這樣也起訴實在是濫訴,浪費社會成本又擾民。」並補充:「何況我們的連署數是史上最高,往生者連署數是所有公投最低的」。

潘忠政還在貼文底下留言批評,看來是法令本身就有瑕疵。判有罪也是蠻好玩的。這起訴若能成立,就不只是鳥籠公投,根本就是領銜人的找死公投。如果提案方根本就沒有核對權,去追溯這種責任真是荒謬。明知究責無效,還是要繼續提訴,中選會的作為突顯政府囿於形式與官腔。他並感嘆:「這次公投,我覺得整個國家都輸了。」

對此,梁文傑在臉書Po文強調:「只要有死人連署還簽名的,就表示有人偽造文書,只要有一件,就要有人負刑事責任,不是多少的問題」,也有網友留言指出:「比對其他三個公投案的死人聯署狀況!真相就會大白了!應該是某個黨叫一些工讀生抄黨員名冊的!筆跡相同,筆墨顏色相同!2018的公投綁大選藍營就是這樣幹的!結果中選會當作船過水無痕!」

桃園地檢署回應,因案情需要,傳喚潘說明,目前列他字案,並未起訴。其餘細節涉及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據了解,中選會於去年6月查對四大公投連署人名冊,發現都有連署前死亡情形,因此依職權告發,其中,珍愛藻礁連署人數70萬4397人,連署前死亡人數170人,占連署人總數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