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情報與分析辦公室於 1 月 25 日報告中聲稱,美國的極端分子至少從 2020 年開始,就已經制定了計劃來攻擊美國電力基礎設施。報告還警告,極端分子可能會繼續密謀、對電力基礎設施進行物理攻擊,而這些設施包括 6,400 多座發電廠和橫跨全美的總長度為 45 萬英里的高壓輸電線路。

另外,根據俄媒《Russia Today》報導,報導稱極端分子試圖攻擊電網部分原因是「中斷電力供應將破壞政府的運作能力」,這些極端分子認為「通過對通訊和電力基礎設施進行攻擊,會加速他們所預期的即將到來的內戰,因為(電力攻擊)將擾亂許多人的生活,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美國極端分子襲擊電網等基礎設施並非沒有先例。據《Russia Today》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在報告中援引了 2013 年針對加利福尼亞州輸變電站的襲擊作為此類惡意行動的例子,報告稱,雖然在 2013 年的事件中沒有人受傷,但那次襲擊造成了數百萬美元的損失。2020 年,美國聯邦調查局在一份文件中透露,白人至上主義者密謀襲擊美國東南部的發電廠。

而美軍官方刊物《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 1 月 18 日報導,馬里蘭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國內極端分子資料庫中確認具有軍事背景的人數,在過去 10 年內增加了 4 倍。在 2010 年之前,「美國個人極端化概況」(PIRUS)資料庫顯示,平均每年新增的現役或退役極端分子人數不到 7 人,但自 2010 年以來,平均每年新增 28.5 人,極端分子相關議題在美國日漸嚴重,必須做好應對措施。

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近幾個月一再警告,美國將面臨來自國內極端分子的更大威脅。

參與0106國會暴動,衝進國會山莊大樓的守誓者極端主義者成員。   圖:翻攝自 John Scott-Railton推特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聲稱,美國將面臨來自國內極端分子的更大威脅。   圖 : 翻攝自D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