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相繼染疫或如松本人志也成濃厚接觸者而無法演出,造成震撼。 圖:攝自日本雅虎新聞

日本藝人以及主播相繼確診,連日公布的名單上,大牌演員也都上榜,而且許多著名主持人如松本人志也因為是濃厚接觸者而必須隔離10天,為此停錄停演的節目或連續劇相繼出現,26日許多藝人自己都表示「隨時可能確診或成濃厚接觸者」非常不安,依據日本目前每天6萬人確診或日後飆升為10萬人的話,更是全民都可能成為濃厚接觸者,也因此要求政府修改隔離時間,至少從10天改為5天,否則整個社會宣告停頓!

演藝人員確診造成的社會震撼性超高,許多網民反映「只要一開手機,跳出的速報就是藝人染疫!」「著名的藝人連連確診,導致人心惶惶!」「為什麼藝人確診,還得道歉?藝人也是人,而且東京每天上萬人確診!」「難道因為藝人靠面孔露出或動嘴巴大聲說話,才會比較容易確診?」「藝人為何都不戴口罩錄音錄影呢?」「藝人有篩才確診,看來其實大家都染疫了,只能期待集體免疫了!」

藝人染疫有部分原因是不戴口罩錄製節目。 圖:攝自周刊女性電子報

松本人志因為是濃厚接觸者,只好隔離10天待機,他很感嘆地說「規定就是規定」,他主持的多項節目暫時只好停錄或找代班,其許多著名演藝人員也相繼確診!其他也有許多藝人是因為組合或身邊製作人員有人確診如「Snow Man」的佐久間大介等,也都只好暫停演出,只能居家隔離!

著名的主持人安住紳一郎因為同台演出者確診,改成在家演出主持節目。 圖:攝自東京運動新聞

目前傳出的藝人或演員確診,如傑尼斯男團KAT-TUN的龜梨和也(傑尼斯第8位確診藝人)、女星深田恭子、女星佐佐木希、男星速水茂虎道與其妻平山綾、男星藤岡靛(Dean Fujiok)、女星吉岡里帆女星芳根京子、SKE48須田亞香里、男星赤楚衛二,其他如搞笑組合「東方收音機」藤森慎吾、「霜降明星」2位成員、「Viking」小峠英二、「藤崎Market」田崎佑一,東方收音機的藤森慎吾、奧黛麗的春日俊彰與若林正恭、吉本興業的阿部公二及其妻前早安少女組高橋愛,同樣組合的板野友美,其他還有山名文和、赤楚衛二、聲優的諏訪部順一、齋藤壯馬等。

演藝人員相繼因為確診或成濃厚接觸者而只好停錄停演。 圖:攝自產經運動新聞

龜梨和也跟深田恭子、吉岡里帆等是因為發燒而篩檢發現確診,其他藝人大多是因為許多經紀公司或製作單位要求每天早上篩檢而發現的;至於佐佐木希目前主演日劇「爸爸說我不可以嫁給YouTuber!」,因為該日劇的劇組人員連演員在內共11人確診,因此23日起只好暫停錄製以及延後播出!

吉岡里帆、深田恭子等相繼確診。 圖:攝自東京運動新聞

日本演藝人員所以出現大批人士確診,主要是目前Omicron傳染力超強,日本在22日就確診破5萬,東京破1萬,25日則破6萬,東京破1萬2人(篩檢件數2萬),而依照目前狀況,遭感染或成為濃厚接觸者的概率非常高!

東京現在每天篩檢2萬人,確診超過1萬2千人。 圖:攝自東京新聞

根據政策研究院大學教授土谷隆估算,因為篩檢有限,實際染疫者是行政發表數字的20倍.他評估2月時東京都如果新確診者超過3萬人的話,則尖峰期的待機濃厚接觸者將達140萬人,也就是東京人口的1/10!

目前日本是規定濃厚接觸者必須隔離10天,只有濃厚接觸的醫療人員在待機期間如果每天篩檢是陰性的話,則可以上班,這是擔心因為大量醫療人員無法上班而醫療體制崩潰的變通作法!

演藝界人士連連確診,影響嚴重。 圖:攝自富士晚報

厚勞相23日也曾表示濃厚接觸者的待機或許要修改規定,也就是第6天如果是陰性就解除,其實就是從目前的10天縮短為5天,美國是去年12月就已經將無症狀者以及接觸者隔離期間縮短為5天了!

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兒玉榮一指出,政府是為了不想把新冠肺炎從感染症法上的5級降級,因此當下或許只好從隔離天數來調整了,但又擔心大幅縮短的話,就會出現不需要隔離或是認為Omicron是普通流感,不需要有濃厚接觸者概念等等!

68歲的著名資深女星竹下景子也確診,還是有媒體認為是經紀公司危機處理能力不好。 圖:攝自日刊現代

現在日本各地的免費PCR篩檢所大排長龍,篩檢道具嚴重不足,即使需要的濃厚接觸者也很難獲得篩檢,也因此很難控制感染的蔓延擴大!兒玉指出,等到日本一天確診者變10萬人時,幾乎半數的國民都要成為濃厚接觸者了!

因為確診或濃厚接觸者大量出現,因此出現休業困境的不僅是演藝界,在23日日本全國保育園或幼稚園等關閉的已經有327家了,而且許多人身邊開始會聽說有人確診或成濃厚接觸者了,許多人都是不知不覺確診的,也因此藝人確診或許也逐漸不需要向社會道歉了!

深田恭子等相繼染疫,各界震撼。 圖:攝自orico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