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日確診大飆升,22日的周六甚至1天就破5萬人,東京也超過1萬人,重症人數在24日也飆升到439人,死亡人數24日一天也達17人,讓人覺得真的無法小覷傳染力超強的Omicron,現在日本是東京都以及其他33府縣都進入防止蔓延重點措施狀態,而且這次的「新冠牢」必須坐到2月20日為止,也全面鎖國,初時對應風評好的岸田連續大失策,現在主要都市都在因為感染嚴重而「坐牢」無法動彈,但卻因為疫苗缺貨而無法打第三劑,要等到3月、4月才能打,看來到2月底為止日本人將陷入「阿鼻叫喚」的新冠地獄狀態!

日本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在24日正式追加適用,而且延長時間,日本47都道府縣,現在有34主要都縣都在「坐牢」,餐飲業等營業時間縮短到8點或9點(獲得政府認證)等,企業等都又被要求改遠距上班等,活動大受限制!

日本24日新追加18縣,共34都縣都在坐「新冠牢」到2月20日。 圖:攝自NHK

所有人生活受限制狀況下的最大問題是國民無法打第三劑,直到1月24日為止,日本打完第二劑已經占8成,但是打完第三劑只有2.1%,大概是各國裡最慢的。確診爆表,國民不安情緒升到最高點!

日本第三劑只今才打2.1%,低到不像話。 圖:攝自首相官邸官網

岸田在國會一直表示,會將原訂的第二劑之後隔8個月才能打,要提前到7個月,若有餘力則提前到6個月,但事實上各地方保健所現在沒疫苗,不敢讓人提前打,實質也都還是要等8個月,65歲以上的高齡者或許在2月終於能開
始打到,但是65歲之外的一般人,就必須得等到3月、4月!屆時這一波的所謂「第六波」都過去了!

岸田說要提前打第三劑,但實際上沒疫苗,要等四月貨才到齊。 圖:攝自NHK

厚勞省或是疫苗大臣堀內詔子也從來不出來說明,直到上周岸田才說到4月為止可以追加8500萬劑莫德納,堀內詔子也是18日才在推特上表示第三劑的一億人(日本全人口1億2千多萬人)的85%的疫苗,在4月4日的那一周可以全部送齊!

日本地3劑為何打的這麼慢?因為厚勞省以及日本醫師會等堅持第三劑要等8月才打,對於第六波來臨掉以輕心,研判錯誤,也因此日本新採購的疫苗實際上現在不足,要等3月、4月才會進貨來!

日本在22日單日確診破5萬人,東京單日破萬人,各地創確診新高。 圖:攝自NHK

23日單日確診破5萬人,而其後是因為周末篩檢數較少才是連日4萬多人,大阪的病床使用率超過50%,眼看只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了!東京現在雖然也有2千多室的的療養旅館房間空著,但是知事小池百合子盡量讓確診者居家療養,現在東京居家療養者超過3萬2千人,此外還有2萬9千多人在等待協調準備住院,東京的病床使用率也緊張起來了!

現在最嚴重的是家庭內感染,因為孩子等在學校感染而帶回家給家裡的大人或高齡者,但日本各地篩檢都來不及,篩檢道具缺貨,篩檢難民大排長龍,造成許多無症狀的感染者或濃厚接觸者無法篩檢,四處擴大蔓延!

大阪病床使用率超過50%,眼看必須發動緊急事態宣言。 圖:攝自關西電視

岸田原本風評不錯,上台時偏低的支持率有上漲,但是最近一連新冠對應失策,讓各界對他「誠懇的態度」開始不信任了,認為他也不過是演出而已,而且比菅義偉更糟,讓國民沒疫苗可打,而且開設大規模接種中心也要等到3月,而且每個中心才每天2千人,跟過去每天打5千到1萬人大不同!

岸田所以失政導致不信任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是:
1)他讓一些失態連連的官僚及專家包圍,因此搞到當下沒有疫苗可打,卻只能讓國民長期陷入鎖國又國內坐新冠牢狀態。口口聲聲說要提前打疫苗,實際結果還是得等到3月或4月才能打,一點也沒提前!但主張8個月才打的官僚以及專家等都不必負責。
2)雖然他嘴巴說「新冠對策最優先,與國民共度國難」,但最近傳出他事實上連日在高級料亭或星級飯店享受美食,新冠對策只是一種演出。

岸田口口聲聲說「新冠對策最優先」卻連日在星級餐廳享受美食。 圖:攝自日刊現代


3)岸田12月年底返鄉前推出無症狀也全民均可免費PCR,甚獲好評,但事實上並未真的擴充篩檢體制,現在到處都出現篩檢難民,即使濃厚接觸者也得等一周才能篩檢。
4)岸田擺出有聽地方政府聲音姿勢,但結果都把許多決定推給地方政府自行判斷,而且關於新冠沒有提出任何方向性,而且任何事都沒有決斷力,每次被問到時都說「正在檢討中」「將加以檢討」去年12月的臨時國會中,岸田至少說了68次檢討,讓國民對他喪失信心!
5)岸田內閣對於新冠的理解很差,而且不面對國民說話,也繼續讓不斷失言失態的專家如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當日本政府最高對策者,尾身最近說「控制人數比較重要,人流不重要」等等,與政府方針相反,讓國民無所適從。
6)自民黨幹事長的茂木敏充還在電視發言說「Omicron不會重症化」等等,讓國民一方面坐新冠牢,一方面又覺得不需要防疫的感覺,非常矛盾,但是從24日起很明顯重症化跟死亡人數暴增,顯見即使大部分確診者沒事,但是確診人數暴增時,人山人海,只要有1至3%中症或重症化,就很嚴重,一下就會擠爆病床而且死亡也增加,並且影響正常醫療,日本救護車又開始出現徘迴街頭無法送入醫院的狀態,讓人心惶惶!

原本以為經歷了安倍、菅義偉的新冠失政後,岸田有改善,結果也還是另一個阿鼻地獄的開門,日本國民苦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