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傳出蔡政府將解禁日本福島周邊縣市食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6日)也不諱言, 日本食品何時開放是遲早要面對的議題,「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絕對要尊重總統及國安團隊。」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國民黨一定堅定跟民意站在一起。

朱立倫表示,相信這兩天大家都很關心,所謂核食開放的問題,國民黨的立場是,日本是我們的好朋友,國民黨跟日本的關係也相當親密,日本的產品和食物在國內也普受歡迎,但是,為什麼3年前的公投反對核災食品,反核食公投是經過779萬公民投票明確反對的。

朱立倫聲明,因為大家對食安有疑慮,國民黨一定堅定跟民意站在一起,國民黨一定以食安優先,來保障全民的安全,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相關配套下,民進黨想要做任何驟然的開放,國民黨的立場是堅定跟全民站在一起。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也稱,國民黨堅決反對在毫無配套、檢測標準下,民進黨就想用一紙命令,強度關山,國民黨堅決反對進口核食。

另就國民黨重啟駐美代表處,並正式落腳美國華府。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接下來要把2004年到2008年當時的駐美代表處國旗跟黨旗送回華府,接下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將代表國民黨到美國訪問,只要後續疫情容許,他們也會到美國正式替駐美代表處揭牌。